王家乡防疫备耕两不误

    本网讯(记者 周伟)当前既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又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为抢抓农时,争取农业生产良好开局,王家乡防控疫情、春耕备耕两手抓,全力保障防疫备耕两不误。

    群防群治阻击疫情

    五岭村村民谭祥云是一名党龄40余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骑着三轮车沿路巡逻,劝导村民不聚集,外出戴口罩。疫情发生以来,谭祥云主动承担起所在院落的疫情防控院落长,除了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每天定时在院落巡逻宣传,他还主动参与到防控卡点值守,忙完自己的事情后,又主动为其他值守人员准备炭火等用品。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家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的战争。

    在山泉村,村民刘中华和他的两位“战友”正在一个疫情防控点值守,刘中华的私家车现在也成了村里的宣传车。记者了解到,他们平时都在外地务工,今年春节返乡后遇到这次疫情,他们毫不犹豫的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需要车辆时,他们出车出力,物资缺乏时,他们捐资捐物。

    “我是一名党员,疫情面前决不能退缩,为了确保我村不发生疫情,我们几个也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刘中华说。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宣传发动我们的党员、群众、退役军人,社会各界人士都积极参与,他们有的捐钱捐物,有的宣传劝导,有的值守巡逻,大家干群一心,在全乡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壁垒。”王家乡专职副书记李方玮告诉记者。

    农资保供备战春耕

    为了不误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王家乡有序引导村民开展春耕备耕,并全力做好种子、肥料、农膜、农具等春耕生产所需物资调运储备。

    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时节,在山泉村,村民刘燕一家正在地里翻土,为搭建辣椒苗床作准备。“现在是疫情期间,反正不能出门务工,今年就多种几亩辣椒。旁边的两张苗床已经育好苗了,现在还准备再搭一张苗床。”刘燕说。

    “防控疫情的同时,土地也不能荒废了,该翻土的,该育苗的,也可以抓紧干了 。但下地干活也要注意安全,该戴口罩还是要戴,不要聚到一堆干活,累了也不要打堆聊天。”宣传车的广播不停的播放着宣传内容。春耕备播就是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王家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耕生产,力求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需求有保障,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

    在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王家乡对技术服务、农资储备等春耕备播生产工作实施早部署、早安排,千方百计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工作。

    “目前,我乡蔬菜生产基本能满足乡内需求,村民们的‘菜篮子’基本能够满足。小春生产管理方面,目前全乡在地油菜600多亩、马铃薯3000多亩,均已实施除草、施肥,目前长势良好,全乡辣椒育苗达60%以上,除草翻土达50%以上;备种备耕方面,乡镇府全力协调全乡各合作社、农资经营者的物资储备,种子、肥料、农膜等春耕物资准备充足,能满足全乡的生产需要。”李方玮介绍到。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