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纪”护卫防控 纪检人彰显“硬核”风采

    这个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危难方显担当。近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有一群纪检监察人,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又一股“硬核”力量,以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用铁一般的纪律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向着胜利的曙光迈进。

    把群众当亲人一样守护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很想你了!”

    “爸爸还没有把怪兽消灭完呢,你和妈妈都不要出门,要保护好自己哈!”挂断6岁女儿的电话,西沱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张勇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大年三十开始,张勇便同镇上的其他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员上岗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这一忙就是近20天没有回家了。

    西沱镇毗邻长江,是石柱县的北大门。春节前大量务工人员从湖北等外地返乡回来,人流量较多,疫情形势严峻,防控责任重大。

    才到西沱镇履职不到3个月的张勇没有一丝害怕和退缩,而是把西沱人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在守护,全力以赴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口罩及消毒液是否发放到位?村民这几天有没有偷偷外出的?”作为纪委书记的张勇身兼多职,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在做好疫情排查宣传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监管的同时,他每天都要走遍全镇各个疫情监测点,做好辖区内干部履职尽责、人员管控、车辆检测、防控物资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作一名纪检干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这才对得起‘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神圣的称号。”目前,张勇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回家陪妻子和女儿补吃一顿“团年饭”。

    被遗忘的一次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1日晚上9点,监督检查回来正准备踏进家门的县监委派出第六监察室干部罗青林,突然听到双胞胎儿子送来的生日祝福歌。连续忙碌了多日,此时他才回过神来,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农贸市场、超市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小区卡点值守人员是否认真履职?”从大年初一开始,罗青林便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防控责任落实情况、防疫物资使用情况、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由于长期在外奔波,一日三餐大部分都是靠方便面解决。“最近已经吃遍了所有口味的方便面,等疫情结束后,我要三年不吃泡面。”罗青林打趣地说道。

    纪检夫妻的“隔空问候”

    “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制度有没有落实?”“防控物资的收发是否建立台账?”连日来,在王场镇的各疫情防控检测点总能看见该镇纪委书记谭燕忙碌的身影。回到办公室,她还要把当天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时常一忙就到了深夜。

    大年三十中午,谭燕就收到了疫情防控的命令。没有半点迟疑,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便躲着孩子悄悄地离开了家。她不仅要做好全镇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还要负责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村里有多少返乡人员、有多少防控点,她都一清二楚,“心中有数才能防控到位嘛。”谭燕一脸坚定地说道。

    “新乐乡与湖北省毗邻,防控任务同样重大。”大年初二开始,谭燕的老公,同为新乐乡纪委书记的周小平也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家里两岁多的小儿子只能交给外公外婆照顾,“刚开始几天,我们都不敢跟孩子视频,怕他一看见,就要找爸爸妈妈。”说起孩子,夫妻俩的眼眶里就泛起泪光。

    “我们两夫妻都是党员,又是纪检干部,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他们在战“疫”一线努力着、坚守着、奋战着,每天抽空在电话里道声“保护好自己”,便是彼此的安慰和依靠。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出台了石柱县疫情防控工作“八个严禁”“八个不能”纪律要求,成立疫情防控督查问责工作组,整合各方监督力量,组成1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围绕“防、治、管、控、引”等重点环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进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履职、担当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15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个,提出建议意见16条。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及履职不力问题11件17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政务记过处分2人,职务调整1人,停职3人,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4人。(记者 罗远琴 )5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