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一盘棋” 上下“一条心”
冷水镇紧紧依靠群众坚决守好石柱东大门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冷水镇充分发挥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宣传引导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干群一心,齐战疫情,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了最坚实的屏障。

    压实责任 形成合力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冷水镇与湖北省交界30余公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该镇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防控工作在层层推进中呈现出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我们聚焦“防、控、管、引”,坚持科学防控、科学组织、科学指挥,做好精准排查、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冷水镇党委书记向建波说,“我们还建立了驻村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组、院落长包户和党员‘三联三常’双网格制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实现了管控有人员、宣传有声音、后勤服务有保障。”

    截至目前,全镇建立卡点24个,累计排查入渝车辆10619辆36335人,劝返鄂籍车辆85辆286人,筛查到疑似发热人员13人,留置观察排除发热病人13人。从正月初一开始,全镇干部职工下沉各村社,辖区内1882户6092人,进行拉网式排查20余次,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

    全面动员 全民参与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算我一个!”“我报名”“我也报个名”,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各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铿锵的话语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回荡,奏响了阻击疫情的最强音。

    “疫情当下,很多干部又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日夜不停的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知道你们现在缺人。”短短的几句话,让工作人员特别感动,面对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群众许凤河主动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站点,申请加入防控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0多个村民先后前来报名参加。

    全镇实行封闭管理,村民采购生活必须品不方便怎么办?该镇通过建立“莼心连”志愿者服务队“跑腿小分队”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采购难题。志愿者成了“代购员”“配送员”。村民电话、微信“点菜”,志愿者“送菜”,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买到生活必须品。

    “我家有车,我可以当代购员。我替大家跑腿,也是为了战胜疫情。”刘定海是河源村双桥组的脱贫户,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发展产业,不仅脱了贫,去年还改建的房屋,又买了车。他说:“我们能脱贫全靠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出一份力,为社会做贡献,为乡里分担解忧,报答党的恩情!”

    目前,100多名志愿者、115党员、92名民兵都已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身穿红马甲,骑着三轮车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他们戴着红袖标,驻守在村口的检查站上,排查着出入车辆、人员;他们行走在街头巷尾,劝导着想要出门聚会的村民们……他们的出现让夜间值班人员有了更多休息时间,养足精神再战疫情。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严峻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没有退路,唯有一齐面对,才能共渡难关。几天来,在冷水镇,从日夜坚守的“守门员”,到无偿捐赠的“后方支援者”,一个个暖心故事,让人深深感受到冷水镇在艰难时刻流溢出来的温情与力量。

志愿者在搬运物资

    重庆永梁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欧亚洲驾驶着小货车把20箱泡面、10箱矿泉水、10箱酸奶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他说:“看着各个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在一线,非常辛苦,就想着要为大家尽点微薄之力。”欧亚洲是忠县人,常年在冷水镇工作,他告诉记者,是冷水人民的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精神打动了他。

    “这里有一些吃的,希望你们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村民马世福拉了满满一车物资送到冷水政府门口。他说:“看着这些干部这么辛苦,我们不仅要带头不走亲访友,更要做好周围人不聚会、不聚餐、不走动的劝导工作。”

    记者看到,冷水政府工作人员的账本上记录着:康旅滑雪有限公司3万元,兴茂有限公司3万元,荣兴石场3万元,老党员杨华明13箱橘子,14箱矿泉水......

    “我们冷水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坚决守好石柱东大门!”向建波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