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全力守好渝东南“前哨关”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县与湖北省接壤,通过G50高速、G350国道、渝利铁路等通道直接相连,是湖北进入渝东南的首站,车辆、人员流动量大,存在较大的输入性疫情风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交通局积极响应,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多措并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通过设置交通疫情监测点,严密管控公共交通,保障应急物资运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设卡点,严把入石关口,守好“前哨关”

    “您好!车辆请靠边停一下,我们要检测车上乘客的体温。你们从哪里过来?到石柱来干什么?联系电话是多少?最近一段时间去过湖北吗?”石柱东高速下道口,工作人员对来往的车辆和乘客进行检查登记。

    县交通局副局长冉劲松介绍,自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后,我县积极响应,县交通局联合应急、公安、卫健、高速执法等部门对县域内高速公路、火车站、汽车站、港口、国省道开展联合设卡监测,在与湖北省及周边区(县)交界处、高速路口等设置交通疫情监测点53个,开展防疫监测;根据应急响应要求,于1月26日零时起对我县西沱镇辖区内、县城公交运营实行交通管制,设置交通卡口19个,预备防疫应急车辆50台,做到车在场、人待命。

    管交通,强化公交联防,减少人员流动

    县城内,原本热闹非凡的步行街清冷寂静,滨河公园往日休闲健身的比比皆是,现在一眼望去也空无一人,街道上的车辆更是寥寥无几。

    “步行街是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滨河公园是老年人喜欢聚集的地方,疫情发生后,市民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就都不出门了。”在街上执勤的工作人员说。   

    冉劲松告诉记者,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防控组的有关要求,刚开始的时候,是对县域内火车站、汽车站进出站口设立防疫监测站,配齐防护服、口罩、红外测温仪等防疫设施设备,落实卫生、交通、公安人员对进出站旅客进行监测,每天对进出站客运班车和150台出租车辆实行出站、收班消毒;后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石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暂时停运县城公交车的通告》(第4号),自1月26日零开始,暂停全县93台城市公交车运营并集中停放落实专人管理,1月27日12:00时起,暂停了省际道路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运营。

    保运输,组织专车转运,确保应急运力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西沱镇交通线路就被切断,公共交通停运,人员及私家车只进不出,但西沱镇上住着几万人,衣食住行、感染患者就医、后期人员开工复工都是大问题。”冉劲松告诉记者,公共交通停运,私家车无紧急情况禁止通行。但是,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疑似感染人员、确诊人员等都需要运输和通行。这些问题都必须解决。

    近期,县交通局紧急召开了运输保障专题会,经过前期深入细致排查,该局采取了应急定制客运包车、“专车”转运重点人员、物资等措施,做到“内防扩散、外放输入、内防扩散”。截至2月13日,调度24车次应急定制客运包车,接送外出务工人员515人;统一组织爱心车辆46台次,以低票价或免费方式转接湖北籍、密切接触人员、医疗机构出院人员85人至湖北界、集中隔离观察点、病员家中;组织各类客(货)应急运力50台,调度货车2台至江津区为西沱镇紧急运输大米60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冉劲松表示,防控工作,我们义不容辞,下一步,县交通局在做好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工作原则,抓好生产生活、应急防疫等物资疏运,切实助力打赢打好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记者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