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下的火车站

旅客在候车厅等候乘车

    从远方回家,从家去远方,火车站是新时代下迎来送往的集散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复工复课延迟,公交、客运、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停运,人们减少出行,原本要进入春运高峰的交通枢纽客流骤减,但总有人必须踏上旅途,一线工作人员仍要坚守岗位,今年别样的春运返程也变得“与众不同”。

    1月31日,记者走进石柱县火车站,实地调查本次疫情带来的种种变化。

游客在进站前接受体温监测

    体温超过37.3℃必须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疫情的影响下,往常拥堵的火车站送客区,行人屈指可数,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旅客缓缓而行。

    进入站厅前,所有旅客必须经由站内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医务人员,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体温监测,体温若大于等于37.3摄氏度,则必须进行进一步检查。

    据石柱县火车站站长张军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火车站就建立起了严密的监控流程:首先由进出站口医务人员对每一个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并对高温人员(即体温≥37.3℃)进行登记;其次由车站工作人员对高温人员进行信息核实(乘坐哪个班次哪节车厢哪个座位的动车,从哪里上车),详细了解有无湖北人员接触史,如有则进一步核实接触人员;再由车站工作人员通知120急救中心,接高温人员到县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最后,再由车站工作人员向县人民医院回访高温人员检测结果,如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火车站将立即上报,最后由成都铁路局逐一通知同一车次旅客所属当地党委政府,对相关人员作进一步监测。

    截至目前,石柱县动车站共监测到4例高温人员,经县人民医院的进一步检查,均排除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自助取票点前空无一人

    上车旅客不到去年同期2成

    原本经停石柱县的28对56趟列车,因疫情影响已经减至8对16趟,但车站仍看不出拥挤的痕迹。

    16点44分有一班动车由上海虹桥发往成都东经停石柱县。16点10分,记者在售票窗口看见仅有4名旅客排队购票。张军告诉记者,只要排队旅客超过10人,车站就会增加售票窗口,可这一措施在这个春节还没用上。

    16点20分时,乘坐16点44分班次动车的旅客,基本都已在候车厅等候。放眼望去,整个候车厅稀稀拉拉的坐着不到100号旅客,大家都按要求正确佩戴着防护口罩,自顾自地想着事情或把玩手机,听不见往日的嘈杂。

    “这个春节,日上车旅客最多1300人、下车旅客不到400人,大部分旅客去往重庆或者成都方向,少部分前往宁波等地。要是去年这个时候,正是春运返程高峰期,日均上车旅客达8000人左右,候车厅更是人山人海……”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张军说,这个春节的日均上车旅客数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两成。    

    乘客再少他们都丝毫不敢懈怠地坚守

    虽然预计的春运返程高峰出现了变化,但是动车仍然是疫情期间市民的重要出行交通工具。火车站工作人员更是冒着危险,一直竭尽全力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张军作为石柱县火车站站长,首先做出了表率。

    “我在,他们更安心!”腊月二十五,张军就回老家江津,将妻子和一双龙凤胎儿女接到了火车站。除夕前后,火车站厨师也回家过年了,张军和妻子还承担起了为全站工作人员做饭的角色。

    疫情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迅猛发展。为了缓解职工们内心的压力,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做好疫情管控工作,张军不仅每天坚持每趟列车坚守在检票口、站台,还要为员工做防护工作培训、心理疏导,更要亲自参与负责高温旅客检测等工作。他像极了一个陀螺,整天在车站不停地转。

    “车站的职工,很多都是外地人,过年过节他们不能回家团圆,每天在这里随时存在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可能,我和他们在一起,大家都能更安心!”与张军的接触,记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他的亲和。他在用行动为职工和旅客撑起抵抗疫情的保护伞。

    当然,当下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不止张军,还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医院的医务人员、公安交巡警、基层社区干部……(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