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笑脸—— 石柱县教育扶贫掠影⑤

老师在辅导邹莉做作业 (邹莉的班主任供图)

    金竹小学六年级学生邹莉,家住金竹乡和农村河坝组。六年前,她爷爷患了肺癌,奶奶肢体二级残疾,自己也查出患先天性心脏病。其父母既要照顾病人,又要搞生产,常常两头不能兼顾,最终不堪重负,走投无路,只能举债。

    病魔突袭,欠债,压力巨大,一家人愁容满面、唉声叹气,仿佛天就要塌下来了。其母亲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经常一个人坐在山坡上流泪,后来甚至连一声告别都没有,就悄悄地离开了这个深陷泥潭的家。

    爷爷的病情日渐严重,邹莉也需要及时治疗,奶奶残疾行走不方便——邹莉的爸爸只能独自扛起重担。

    金竹乡小学老师和驻村扶贫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走访慰问邹莉家。老师们收集病历等证明材料,帮助其申请评贫困户,落实邹莉的教育资助政策。

    纳入建档贫困户后,邹莉的教育问题得到了保障。

    从此,邹莉家里常常出现结对帮扶老师和干部的身影。他们帮忙报销医药费,帮助安排生产,制定脱贫计划。救济救助资金、物资也陆陆续续地送至邹莉家。有资金、有粮油、有衣被,这个人见人愁的家庭,慢慢地有了笑声。

    邹莉享受到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后,便前往医院治好了先天性心脏病。帮扶老师帮她申请了贫困人口居家康复临时救助,每月有100元救助金。帮扶老师还帮其申请了新农合全额资助参保。学校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和兜底资助,每学期有1250元的补助金。目前,邹莉身体完全康复,在金竹小学愉快地学习、生活着,每天笑容满面,不再因为疾病和上学的费用而烦忧。

    当年一愁莫展的五口之家,一人绝望弃家,一人去世(邹莉的爷爷因肺癌晚期,于2016年4月离世),余下的三人,在党的呵护下幸福地活着,往日死气沉沉的家里不时传出了笑声。邹莉父亲逢人便讲,他家的“三张笑脸”,是党和政府给的,是帮扶干部给的。女儿如果不是因为国家教育扶贫的好政策,也可能早已辍学。

    全县的“邹莉”有很多,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扶持下,受教育的权利得以保障,家长们也不再因为孩子读书的开销而忧心——这就是我县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取得的成果。(咸池河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