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参加黔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1月1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黔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保持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领导王赋、屈谦参加审议。

    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余长明、徐江、梁正华、高苏秦、谢凤霞、万玉平、杨芙蓉、孙军等代表,结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经济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扶贫和农村养老、民生领域补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乡村产业振兴等谈认识、说问题、讲对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陈敏尔对黔江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补短板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是必须限时完成的硬任务。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科学评估进展状况,认真梳理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拿出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精气神,集中优势兵力补齐短板,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陈敏尔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咬定目标、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成效高质量。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脱贫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坚决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集中优势资源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逐村逐户对账销号,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做大做强农村电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陈敏尔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生态优势明显,资源禀赋良好,发展潜力很大。要着力提高战略站位,紧紧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完善思路举措,统筹做好城、业、人三篇文章,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努力为大局担当、为大局服务、为大局作贡献。要着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着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壮大绿色产业,充分发挥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增强人口集聚效应和辐射服务功能。要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把交通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拓展大通道、畅通主动脉、完善微循环,统筹抓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