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参加荣昌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抓住战略机遇 强化责任担当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展现新作为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1月1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荣昌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展现新作为。

    市领导王赋、沈金强参加审议。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曹清尧、高洪波、艾亚军、张凯、付利芝、左福元、陈龙英、游洪涛、陈小兰等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猪全产业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畅所欲言,提出了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们交流讨论。他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洋溢法治精神,彰显民生情怀,完全赞成。

    陈敏尔对荣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部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全市上下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提升战略认知水平,在国家战略、全市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位,主动作为、深度融入,全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敏尔强调,要提升科学规划水平,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促进战略协同、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引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处理好城与城的关系,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成渝同城化、重要节点城市融合发展步伐;处理好城与乡的关系,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加大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力度,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处理好城与产的关系,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处理好城与景的关系,促进产城景融合,做到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

    陈敏尔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加强产业链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产业集聚辐射能力。要着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完善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网络,拓展出海出境开放大通道,统筹推进水利、能源、环保、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陈敏尔强调,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振精神状态,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树牢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推动“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