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管”过新年

马培元(右三)带领志愿者清扫落叶

    “悦崃镇顺利通过创‘市级卫生镇’综合技术评估。为了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天上午我们一起去背街小巷打扫卫生,大家说好不好?”1月1日早上,悦崃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刚吃完早餐,从场镇巡逻回来的敬老院院长马培元便对何永祥等几位能参加劳动的志愿者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衣食无忧,‘创卫’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马总管’,我们一起去……”何永祥等人积极响应。

    年过六旬的马培元在做好敬老院本职工作的同时,数年如一日义务在悦崃场镇进行交通疏导、纠纷调解、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因常年无私奉献,他被镇上居民亲切地称为“马总管”。后来他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悦崃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组建起了“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义务劳动、助耕、扶贫等公益性活动,受到村民好评。

    开展义务劳动助力“创卫”

    悦崃镇的一条背街,种植了很多树,入冬后,树叶纷纷掉落,马培元前几日才组织志愿者清理干净,但才过几天,又掉落了一地。当日上午9点,马培元带领志愿者们拿着铁锹、扫把、箢篼来到现场,认认真真清扫了起来。

    “城镇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嘛!”清扫中,马培元告诉记者,现在全县上下正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打造宜居环境,悦崃镇又在创“市级卫生镇”,所以他看到哪里有落叶、垃圾,就会组织志愿者打扫,同时也为那些起早摸黑的环卫工人减轻一点负担。

    “何永祥、秦明月,你们把地上的树叶清扫完后,莫急着走哟!后面那个小巷子的杂草又长起来了,我们去清理一下,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把杂草清理干净,大家才会舒舒服服过大年。”随着“马总管”一声招呼,志愿者们处理完落叶后,又跑到小巷内,热火朝天地清理杂草。一件件流动的“红马甲”,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让人倍感温暖。

    敬老爱老把老人当“亲人”

    带领志愿者们清扫完落叶、清理完垃圾和杂草后,已近中午。回到敬老院,马培元拿出事先买好的冰糖,发给围坐在火炉边烤火的老人们。

    “今天是元旦佳节,我给每位老人送1公斤冰糖,祝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就像这冰糖一样甜!”

    接过新年礼物,老人们心里乐开了花。“我这个瞎老婆婆在敬老院已经过了34年,生活在这里就有‘家’的感觉。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哪能活到70多岁哟……”朱太芳老大妈动情地说。

    “每年过春节,马院长不仅自掏腰包给敬老院的每位老人发红包,还要办两桌好菜,和大家一起吃团圆饭。”“敬老院的老人生日到了,马院长就会买来水果和营养品;要是有老人生病,他背起来就往医院走。他不是亲人胜过亲人!”

    “尽力照顾好你们,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面对老人们的啧啧称赞,马培元笑着说。

    时值严冬,室外虽然寒风凛冽、寒气袭人,但敬老院内却暖意融融。(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