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农不“猫冬”清残冬翻备耕忙

烟农清理烟梗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寒冬犁耙田,赛过春浇园”,入冬以来,这句农谚在我县广大烟农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日前,记者在龙潭乡8000亩广袤烟区看到,到处机械轰鸣、犁耙穿梭、银锄起落、人声鼎沸,广大烟农并没有在家“猫冬”,而是抢抓晴好天气,对烤烟地进行清残冬翻,把烟地当成了决胜新一年烤烟生产的“主战场”。

    来到龙潭乡双河村的烤烟基地,3台中型轮式拖拉机在烟地里来回穿梭犁翻耕土地。海拔1400米的双河村地势平坦,种植烤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全村有92个农户种植烤烟3230亩,成为全县最大的烤烟生产村。

    “对废旧农膜进行清理后,抓紧时间对烟地进行冬翻,早点冻坯晒土,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双河村小河组烟农向俊才告诉记者。

    现年52岁的向俊才2019年种植烤烟92亩,加上政府补贴收入40余万元,除去请人务工、肥料和烘烤用的无烟煤等成本11万元,纯收入近30万元。为了不影响今年的烤烟生产,向俊才对废旧农膜清理后,租用了中型拖拉机对92亩烟地进行了翻耕,确保有充足的时间冻坯晒土。

    据介绍,近年来,我县通过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能布局,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提质增效,使烤烟产业迈入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2019年,我县15个乡镇39个行政村的788个烤烟种植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04个)种植烤烟2.91万亩,交售烟叶6.7万担,总收入达9856.4万元,户均收入在12.5万元左右,烤烟生产对增加农民收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时下,全县15个乡镇的700多个烤烟种植户利用冬闲的有利时机,掀起了清残冬翻备耕的热潮。烟草部门因势利导,组织各片区烟草技术人员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加强指导清残冬翻工作,帮助烟农检测土壤的酸碱度,指导烟农使用微生物菌肥改良土壤、科学起垄、规范开沟,为烤烟种植户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马武镇腾龙村因学致贫的陈远军依靠发展烤烟产业脱贫致富,去年种植烤烟36亩,总收入达13万余元。因其烟地地处偏僻,无法使用大型机械翻耕,入冬以来,他早出晚归清理废旧农膜、拔烟梗,再用自家的微耕机翻耕。言及发展烤烟产业脱贫的经历,他感慨地说:“以前种烟靠摸索,成败靠运气,近几年,烟草部门加大了科技兴烟力度,烟农通过科学管理和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更强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