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病兼治
—— 记悦崃镇水桥村党支部书记冉隆尧

冉隆尧(中)在指导村民栽种辣椒

冉隆尧在安装稻田杀虫灯

    他有一颗善良同情之心,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他一步一步朝前走,从村民小组长、村计生专干、村文书,一直干到村党支部书记。

    “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改变山区落后面貌。”他随口而出的承诺,却真的让水桥村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他就是现任悦崃镇水桥村党支部书记冉隆尧,一位不怕吃亏、敢于担当作为的村干部。

    一

    水桥村是悦崃镇的一个偏远山村,其落后的基础条件、恶劣的生活环境,使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村民,遇到感冒咳嗽之类的小毛病,都是强忍着不看医生、不买药。因为这里距离卫生院较远,近则三五公里,远则超过二三十公里,村民们耽搁不起,也难得走那么远的路,久而久之就拖出了“老毛病”。

    冉隆尧出生在中医世家,从小看到那些“咳咳哐哐”的“老病号”,步履艰难地找他爷爷看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1987年,他刚刚高中毕业,城里亲戚给他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且还有机会转为正式职工,但却被他拒绝了。因为,他看到山区缺医少药的现状,毅然决定留在悦来乡(现悦崃镇)高桥村,跟着爷爷学中医。

    山区缺医少药,也缺有文化的人。冉隆尧留下来学医时,村里也看到了这难得的资源。1987年6月,他刚刚毕业就被任命为雄丰组组长。他也在爷爷的精心指导下,很快掌握了望、闻、问、切“四诊法”,并且能单独出门行医。

    1992年,一次意外受伤致使冉隆尧脾脏被切除,1997年因肠粘连被迫实施大手术,后又有两次肠切除,总共切除的肠子超过1米。因为饱受病痛折磨,冉隆尧养成了不沾烟酒,从不吃生、冷、硬性食物的习惯。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医已无法完全满足人们就医的需求。冉隆尧在用中医给山区群众治病10年后,于1998年到悦来中心卫生院(现悦崃中心卫生院)跟师学西医。后来,他发现跟师学医不能系统地掌握医学理论知识,又于1999年进入石柱卫校脱产学习医学知识。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他掌握了西医的理论和诊治方法,回到村里为村民看病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冉隆尧把百姓的病痛挂在心上,谁家的老人有高血压病,谁家的孩子该接种疫苗了,谁家的媳妇是什么时候的预产期,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谁家有了病痛,他都是随喊随到,而且对孤寡老人和五保老人还是免费治疗。

    

    机构改革合村并组后,冉隆尧于2002年底被村民推选为悦崃镇水桥村计生专干,负责全村2200多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农村计生工作的难点,是控制计划外怀孕和收取社会抚养费。冉隆尧在这项工作中,认真负责,用真情工作。2003年2月初,有群众向村委会举报:尧丰组育龄妇女刘某无证生育二孩。他得到消息后,自掏腰包租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在冰雪天气里颠簸1个多小时,赶到邻近的三益乡街上刘某家,先以个人名义给刘某送去“添宝之喜”的红包,接着就对刘某及其家人宣传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经过近5个小时的政策宣传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刘某“坚决不认账”的思想防线松弛了,最后主动交出了2000元的社会抚养费。

    为了出行方便,冉隆尧学会了骑摩托车。他常常是急救箱、公文包随身带,在开会、办事结束后,给到场老人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做到工作、就诊两结合。对家庭困难的重症病人,他还垫资送到悦崃镇中心卫生院及时医治。

    2008年6月18日,正逢悦崃赶集,到冉隆尧坐诊的村卫生室看病的人很多。上午9时许,一个小孩跑过来喊:“快——快——山上有人在喊救命。”冉隆尧马上停止接诊,抓起急救箱就朝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赶到现场,他发现是本村村民马培秀上山砍柴不慎摔下悬崖,头皮严重撕裂,满身是血,且正在呕吐。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他对伤员进行了包扎,并将其背着一步一步往山下走。在随后闻讯赶来的几位村民的帮助下,他把伤员背到了村卫生室。这时,120急救车已经赶到,他毫不犹豫地主动垫资5000元,将伤员迅速转至县人民医院治疗。事后,县人民医院医生说:“要是来晚一步,伤员可能就会颅内出血,即使没有生命危险,恐怕也得成为植物人!”

    冉隆尧以他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踏实的作风在乡村医疗事业和计生工作中做出了成绩,赢得了村民的心,也赢得了组织的信任。2009年,他被县计生委评为“优秀计生专干”,2010年被重庆市卫生局评为“重庆市优秀乡村医生”,2011年被重庆市评为“阳光计生先进个人”。

    

    2013年,在悦崃镇党委物色水桥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镇党委书记找到冉隆尧谈话,希望他出任水桥村党支部书记。冉隆尧考虑到自己身体不好,就向镇党委书记推荐了以前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徐某。镇党委书记说:“要是他不承认干,你还是要干哈!”冉隆尧随口说了句:“要得。他不干,我就来干。”

    之后,冉隆尧向徐某谈了举荐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事,徐某考虑到冉隆尧的身体状况,也愿意再度出山任村党支部书记。哪知镇党委找到徐某谈话时,徐某的儿子怎么也不愿让已经年满60岁的父亲出去“跑腿”受累。无奈之下,冉隆尧只得兑现“他不干,我就来干”的承诺,担任起了水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冉隆尧在任支部书记后,向镇党委书记提出请求:“我只搞三年,只要我在任期内把该做的事做了,你们得让我下来。”

    冉隆尧上任后,首先想到的是加强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村民开挖通组公路,并向上级争取项目,当年就硬化通组公路近9公里。

    在连通各组公路后,冉隆尧看到散落在山涧的破旧农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经过苦苦思索后,他想到利用生态扶贫搬迁政策,向镇政府争取修建居民集中安置点。镇党委、政府知道他是个负责任的人,对他的请求全力支持,还积极向上级争取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计划,使得水桥村在2014年启动3个集中安置点建设,2015年又启动2个,两年完成入住居民133户,其中重点贫困户26户。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冉隆尧还想到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他看到毗邻的寺院村和三益乡都种有大规模的辣椒,便骑着摩托车到全县辣椒产业搞得好的乡镇考察。他还拜访了出生在水桥村,时任三河镇党委书记的陈益科,向他获取发展辣椒产业的“真经”。陈益科那句“要做就做第一,做到第二没人看得起”的话,也成了他做事的座右铭。

    为了把辣椒产业搞上去,冉隆尧还专程到县辣椒办,找到时任辣椒办主任的雷云华,咨询没有辣椒种植规模的村,可否申报辣椒种植专业村?雷云华当场答应:“行啊!只要你们有信心,报上来就批。”并电话通知悦崃镇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水桥村的辣椒种植专业村报上去。

    冉隆尧得到雷云华的答复后,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回到村里便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会,分片到组召开群众会,大讲种植辣椒的好处和其他地方种植辣椒的收益。群众看到他上任以来所做的几件实事,都觉得他是个实在人,跟着他干是能获得收益的。经过一个冬天的发动,全村共规划落实辣椒种植面积1200多亩。

    落实了规划,只是工作的开始。冉隆尧为了真正做实辣椒种植专业村,从辣椒育苗、整地到栽植、管理,各个环节都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生怕在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影响辣椒产业的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冉隆尧的精心组织下,2014年水桥村的辣椒种植获得丰收,并一举获得“辣椒种植专业村”的称号。现在,辣椒仍是水桥村的一项支柱产业。

    有了辣椒产业作支撑,那些不适宜种植辣椒的坡耕地,冉隆尧又提出了发展经果林的想法。村支两委经过认真讨论比对,一致认为种植核桃是一项不受季节、市场影响的永续产业。

    方案确定后,冉隆尧又积极争取,利用县农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县林业局退耕还林项目、县扶贫办的产业发展项目等,整合项目资金近60万元,由悦崃镇政府统一招标实施,完成1000亩的核桃基地建设,村里集体购肥组织管护,三年开始挂果后交由农户自主经营管护。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冉隆尧还利用全村1400多亩肥沃的冬水田,种植优质水稻,落实专人建立起水桥香米加工厂,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稻谷,并注册了“石悦崃香米”品牌,既提高了香米销售价格,增加了农户种植水稻的收益,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脱贫攻坚,是这几年的头等大事,不少人都怕摊上这个工作,因为山区农村的脱贫攻坚最难办。冉隆尧认为,脱贫攻坚是为老百姓做好事,是让老百姓及早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应该为群众谋福利。

    2015年5月,水桥村被列为2016年整村脱贫村,全村有117个贫困户,其中重点贫困户有36个。得到消息后,冉隆尧既感到高兴,又觉得有压力。高兴的是改变水桥村面貌的愿望将要实现,压力来自于有那么多的贫困户,尤其是那36个重点贫困户,这个数字可比有的一个乡的数字还大。

    冉隆尧经过冷静思考后,觉得水桥村有了前几年的发展,整村脱贫有基础,现在关键是把36个重点贫困户的工作做好。

    话是这么说,可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尽管国家对重点贫困户的政策很优厚,但在危旧房改建中,36个重点贫困户中只有13户自愿申请建房,还有一些房屋特别破旧的贫困户,因自己无钱又无劳力,只能望房兴叹。

    冉隆尧看到这种情况,召集村干部集体讨论,将另外必须改建房屋的13个重点贫困户,落实到每个村干部头上进行重点帮扶,他本人就担保了7个户。所谓担保,就是由他出面给卖材料的老板和建筑队伍担保,房主自己讲价和建房管理,待补助款下来后再付款。

    冉隆尧就这样一户一户地做工作,一户一户地落实地基,26个该改建房屋的重点贫困户,都在整村脱贫验收前完成建房任务。

    有稳定的产业作基础,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保障,加上有村支两委的扎实工作,水桥村被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县其他乡镇脱贫攻坚学习的典范。

    (通讯员 陈刚权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