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老板”的扶贫“经”

    “帅卒队长,前几天我们约好去黄鹤小学和金彰小学送棉被的事情安排好没有?星期六早上8点在金彰小学门口集合是不?你放心,我一定赶得到。”石柱坚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的总经理冉雷雨在电话里和对方说。

    除了要经营自家的生猪养殖场,他还要抽时间去参加县慈善会志愿者大队组织的活动。所以才有了开头打电话的一幕。

    生意受挫 转行养殖生猪

    “我们老板非常有爱心,每年仅是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都要送出去十几二十万元,乡里的贫困户就更不用说了,大家都非常感激他。”养殖场的饲养员杨绪乐告诉记者。

    “人好、心善”这是认识冉雷雨的人给得最多的评价。在三星乡,说起冉雷雨,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冉雷雨是三星乡五斗村人,因为家庭贫困,他在上小学四年级时就辍学回家。

    12岁时,冉雷雨便踏上去浙江务工的路。由于年龄小,又缺文化,找工作四处碰壁,小小年纪就经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

    在坚持了6年后,看到在异乡打工的前景非常渺茫,冉雷雨打道回府,与亲戚在县城合伙开了一家装修房屋的门市部,同时承包建筑工程,经过摸爬滚打,在石柱渐渐站稳了脚跟。

    然而,装修和建筑行业路越走越窄,生意越做越难,债务越来越重,冉雷雨不得不放弃好不容易打拼下来的成果。

    “办法总比困难多。”冉雷雨告诉记者,2014年,在三星乡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他筹集3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10余亩的生态养猪场,创办了石柱坚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养殖场建起来了,猪粪的污染问题却日渐严重。冉雷雨不断探索,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每个圈舍下建有隐形的排污沟,粪便经过干湿分离后,进入无害化处理程序。干粪用来制作有机肥,粪水排入沼气池进行发酵,产生的沼气用来烧水煮饭,产生的污水再进行三级沉淀,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污水排放时无异味,达到了环保要求。”冉雷雨说。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养殖场规模从原来的10余亩扩建到现在的20余亩。

    产业红火 不忘回馈家乡

    “今年的猪肉贵得很,生猪都是20多元一斤,每个月猪场要出栏两千头肥猪,一天忙得不可开交……”正在忙着照顾仔猪的饲养员杨绪乐说。

    据介绍,冉雷雨的猪场今年已出栏了1.6万余头肥猪,收入3000万元左右。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冉雷雨还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不遗余力献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五斗村的杨强、杨浩荡、冉绍荣和徐登洪4个贫困户是冉雷雨的结对帮扶户。“受命”以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

    于是,冉雷雨通过“公司+技术+农户”的方式,动员贫困户饲养母猪、繁殖仔猪,走“短平快”的发展路径,对症下药解决这道脱贫难题。没有种猪,他想办法提供;没有技术,他全程跟进服务;没有销售渠道,他全部按市场价回收。吃了“定心丸”,4个贫困户立志甩掉“贫困帽”。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在艰苦的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无数善良的村民经常帮助我,给我鼓励和支持,让我走出困境。”冉雷雨道出了心里话。

    冉雷雨还给自己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村里的普通村民来买仔猪,他都以略低于市场价出售;贫困户来买仔猪,他每头让利200元左右;深度贫困户来购买,他每头让利400元左右。截至目前,受益的贫困户多达百余户。

    不仅如此,冉雷雨还积极参与县慈善会志愿者大队和三星乡政府组织的爱心慈善活动。几年下来,他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万元。

    发展产业,播撒爱心。一路走来,年纪轻轻的冉雷雨十分充实,立志要把“产业路”做强,把“爱心路”筑牢。(记者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