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养羊变身“领头羊”
——南宾街道黄鹤村谭定成脱贫记

    “虽然我家已经脱了贫,但我还想着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奔小康呢!”南宾街道黄鹤村星坪组的谭定成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并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穷则思变,发展养殖业

    前几年,谭定成家境贫寒,房屋几乎倒塌,一家4口人靠着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4年4月,谭定成无奈地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申请。经评议,他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谭定成并不觉得“光荣”,心里很不是滋味,他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能靠吃政府补贴过日子,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2014年秋天,谭定成在回家途中看到同村的李强正在给羊喂草,简单打听了一下行情后,萌生了靠养羊脱贫致富的想法。

    回到家中,谭定成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妻子,但并未得到支持。“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妻子的话给谭定成泼了一盆凉水。

    看着辛苦一年劳作收获的土豆、玉米卖不了多少钱,他心有不甘。“靠种粮食脱贫太不现实了。”谭定成盘算着养羊的成本和收益,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养羊梦”变成现实。

    之后,谭定成隔三差五就到李强家,向他“取经”,慢慢地掌握了选种、养殖、销售等知识。

    学成后,谭定成凑钱向李强购买了23只羊,并在其指导下,将这些羊养得膘肥体壮。他和妻子商议后,卖掉了几只羊,然后用第一笔收入又购买了23只羊。看似一切很顺利,谭定成的梦想很快就要成真了。

    然而,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道路。谭定成的羊突然生病了,一个接着一个倒下。打针、喂药、请教养羊大户户主,他用尽了所有办法,也不见羊群病情好转。

    听说外地有一个技术特别好的兽医,心急如焚的谭定成带着一只生病的羊就往兽医家赶,请兽医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兽医的治疗下,这只羊的病情逐渐好转,谭定成也终于找到了控制羊群的病情的办法。

    为了照顾好这些宝贝“疙瘩”,谭定成夫妻俩起早贪黑,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奔波于家和放养场。

    每天早上,谭定成都会定时赶着羊群去林地放牧。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及时清理场地粪便,喷洒消毒药水,到山上木桩上放食盐,合理地搭配羊群的饮食。晚上,他又把羊赶回羊舍,如果点数发现羊的数量少了,还要连夜到1公里外的山上去把掉队的羊找回来。

    日积月累,产业壮大

    羊多了,羊粪的处理成了“问题”。谭定成和儿子商量后,联系上了沙子镇的黄连种植户,把羊粪低价出售给他们。

    但是,好景不长,儿子在运送羊粪下山途中,连同运输的马摔下山,受了重伤。就这样,羊粪只能继续搁着。看着堆积如山的羊粪,谭定成和儿子商量后,决定自己投资,用羊粪作肥料种植蔬菜,在村里打造一个绿色蔬菜基地,然后将蔬菜销售到县城。

    “如果能把蔬菜产业发展起来,不仅收入能翻番,儿子也不用外出找工作了。”谭定成开心地说。

    如今,谭定成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主动申请脱了贫。

    拓宽路子,成“领头羊”

    “截至目前,我共有6个羊舍,占地450余平方米,养殖了波尔多羊、南江黄羊等稀有羊180余只。另外,我今年还请人打造了100多个蜂桶,养殖有蜜蜂20余群,采了100余公斤蜂蜜,收入3万余元。”谭定成告诉记者。

    “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也不会那么快脱贫。”谭定成说,“自己一家脱贫了,要想办法带领其他人一起脱贫。”在空闲时候,他挨家挨户去传授养殖技术,带领他们养羊、养蜜蜂、种蔬菜。

    “我还计划打造乡村休闲农家乐,让来休闲观光的朋友可以吃到纯正的烤羊肉和放心的蔬菜,买到优质蜂蜜,采得到各种水果,带得走特有的绿色水稻……”说起以后的规划,谭定成表示,要和乡亲们一起想办法,把合作社办起来。

    现在提起谭定成,黄鹤村的村民无不称赞有加,将他视为自己的榜样。

    从破旧不堪的土屋到现在崭新的砖房,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元,乘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东风,谭定成靠自己的努力摘掉“穷帽”,正带领着乡亲们朝着幸福的未来迈进。(记者马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