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名民工265万元“血汗钱”被追回

县法院集中发放执行兑现款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文/图)“今天拿到了工资,心里特别高兴,感谢县法院为我们追回了‘血汗钱’!”……11月26日上午,县法院3楼会议室里格外热闹,该院执行局集中给江某等69人发放了执行兑现款。当拿到长期被拖欠的工资时,江某等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纷纷对县法院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江某等69名民工受雇于重庆某建工公司,在县内一工地务工。务工结束后,因包工头逃跑,该公司负责人避而不见,致使江某等人长期未能拿到劳务工资。经南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县法院予以确认,该建工公司仍未按调解协议履行。2019年11月,江某等69人依法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案件涉及民工众多,社会影响大,属于典型的涉民生案件,县法院高度重视,立即责令执行局成立专项办案小组,迅速分析案情,采取行动。专项办案小组多次前往被执行公司,但均沟通无果。后辗转三个区县,最终找到了一直避而不见的公司负责人。执行人员对该公司负责人明法释理,并严厉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将受到的严厉处罚。迫于执行的强大压力,该公司负责人最终承认了错误,将265万元民工工资全部履行兑现。

  拿到工资的万某告诉记者:“我们知道这钱追回来不容易。为了维护民工的权益,县法院这么快就把我们的‘血汗钱’追了回来,我们非常感激。谢谢他们!”

  据介绍,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县法院圆满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评估指标要求任务。今年10月底,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安排部署下,县法院同步启动了“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活动”,对涉民生、党政机关或国有企业拖欠民工工资、涉金融债权等五类执行案件建立了台账,纳入重点案件办理。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活动,继续将‘五类’案件作为重点,加大执行力度,用好用足执行强制措施,探索建立执行长效机制,高质量、高效率办理好案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