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不计得失 谢绝收礼移风易俗
——记2019年石柱县道德模范蒋忠祥

    “人情大于债,头顶锅来卖”,这句流传在民间的俗语反映出礼尚往来传统下暗藏的某种真实境况。然而,临溪镇新街村磨塘组51岁的贫困户蒋忠祥的言行却让人“大跌眼镜”。

    “家父生病不幸去世,粗茶淡饭招待帮忙者,不设礼房,拒收任何钱物……”2018年1月,蒋忠祥贴出的一则“告示”让人议论纷纷。

    如此“高调”的做法,蒋忠祥与家人如何想?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如何看?其“高调”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家父去世 他贴出“告示”

    蒋忠祥的父亲身患脑瘤,住院数月后于2018年1月13日不幸去世。他随即在村道路口贴出告示:家父生病不幸去世,粗茶淡饭招待帮忙者;舅父、妹妹及妻子娘家,只能送20元的花圈和30元的鞭炮,其它钱物一律拒收;不设礼房,拒收其他亲朋好友任何钱物,如有强行送钱送物者,视为讥笑和讽刺……

    “哪有这样的人哟?”“看着银子变成水。”“脑袋是不是‘进水’了哟?”看到告示,消息传开,村民们议论纷纷。

    有的人也劝蒋忠祥:“平常别人家有红白事,你多多少少也送钱了,这次你无论如何也要设个礼房,该收的钱还是要收嘛!”

    蒋忠祥不为所动。一亲戚见说服不了他,索性撕下了路旁的告示。蒋忠祥又手书一份张贴上去。仅在1月13日这天,亲戚撕了3次告示,他就张贴了3次。

    “我家有事,蒋忠祥都给我送礼了。这次他父亲患病去世,原本想回个礼,但是没设礼房,拿着钱也无处给。”村民谭祥华告诉记者,看到蒋忠祥“义正词严”的“告示”,只好把礼金又带了回去。

    “告示上不说凶一点,他们就会强行来送礼,所以措词较严……”蒋忠祥说,我这样做就是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现在农村这个礼是收不起,也送不起。如果家庭经济收入不好,是个贫困户永远也脱不了真贫。

    在农村有红白事,宴请送礼成了常态,然而蒋忠祥拒绝收礼,打破了农村的陈规旧俗,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对蒋忠祥的做法,许多村民表示赞同:如果家家户户都少了礼尚往来,一年下来,要节省非常大的开支。

    爱老敬老 久病床前见孝心

    21年前,蒋忠祥在一次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至今不能干重活。家里次女正上大学,其妻子谭宁树在外务工。

    2017年7月6日,蒋忠祥73岁的父亲在临溪镇卫生院查出患有脑瘤,检查结果让蒋忠祥暗自落泪。后因病情恶化,老人被转至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由于老人病情已近晚期,为节省开支,蒋忠祥与两个妹妹商量后,将父亲接回临溪镇卫生院住院治疗。

    蒋忠祥与两个妹妹轮流照顾父亲两个月后,已是秋收时节,他主动叫两个妹妹回家收割,自己一人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蒋忠祥每天按时给老人洗脸、端水、喂药、喂饭、洗衣……日夜陪伴在老人的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直到老人生命最后一刻。

    “蒋忠祥自己的身体状况较差,但他还能坚持数月如一日照顾生病的父亲,确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新街村磨塘组组长谭祥双说。

    “他养我小,我养他老,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蒋忠祥说。

    助人为乐 左邻右舍翘指点赞

    临溪镇新街村与石家乡接壤,地势偏僻,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较多,晚上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每到晚上,老人和小孩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然而在十年前,受居住条件影响,电视图像不清、频道较少,成了村民们的一大恼火事。

    在家不能做重体力活的蒋忠祥便利用休息时间,边看书边捉摸起如何安装调试卫星电视接收器,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装和调试方法。

    消息不胫而走,新街村找蒋忠祥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的村民越来越多。一辆别人送的旧摩托车,就是他出行的交通工具。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无论路途远或近,蒋忠祥却一分钱的安装费都不收,甚至连饭和水都不吃主人家一口。

    “多年下来,蒋忠祥义务为村民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上千台……”退休干部谭祥万说,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高峰期时,整个临溪镇和周边的石家乡甚至邻近的湖北省都有人请他帮忙,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他都做到有求必应。

    “现在安装电视‘锅盖’的少了,使用有线电视和网络电视的多了,但我们经常调不好频道,晚上一个电话,蒋忠祥也会骑车赶来为我们解决难题……”“他父亲去世,不惜得罪亲戚朋友而拒绝收礼,打破陈规旧俗,树立了文明新风。”“他心怀感恩,悉心照顾病重的亲人,弘扬了爱老、敬老、孝老、尊老的传统美德。”“他自身有残疾,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助人为乐……蒋忠祥就是新时代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新街村磨塘组召开的院坝会散会后,听说是采访蒋忠祥,干部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