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专题研究“三社”融合发展工作

    本报讯(记者 游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1月6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专题会,深刻检视全县“三社”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办法,切实为农服务纾困解难。县领导左军、陈爱军、李智、吴韦、谭燕子出席会议。

    “三社”融合,即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三类组织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把广大农民组织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以“三社”促“三农”。目前,我县已改造建设15个基层社,新建完成9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发展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完成10个“三社”融合示范点。其中沙子镇、王场镇、河嘴乡、洗新乡的“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结合实际、各具特色、亮点突出,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前期调查研究,我县“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存在资金欠缺、融资困难和带动乏力等问题。

    就推动“三社”融合发展,解决实际困难,与会人员提出:“三社”融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按照有资产、有能人、有产业、有制度“四有”标准,完善硬软件,建立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小农企业入股等方式把组织体系建起来,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升级改造现有产业,积极提供农资服务,利用电商平台分析市场、找准需求、做好产品销售,落实金融资金支持,建立风险防控监管机制,将“三社”与村集体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结合,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全方位有效融合,推动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发展。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升级改造现有产业,积极提供农资服务,利用电商平台分析市场、找准需求、做好产品销售,落实金融资金支持,建立风险防控监管机制,将“三社”与村集体组织、村集体经济结合,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全方位有效融合,推动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发展。

    会议强调,“三社”融合发展事关全县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来,用改革思维、创新精神,把政府、企业、农民三个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积极探索“三社”促“三农”新机制,切实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建好利益联结机制,做好风险防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