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愁云终见日 土家儿女喜洋洋”——看蹇泽西如何带领石柱脱贫摘帽

    10月20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重庆举行。图为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蹇泽西作报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0日10时40分讯(记者 赵紫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今(20)日在重庆举行。在报告会上,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蹇泽西介绍了石柱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扶贫经验。

    蹇泽西说,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歌中唱道“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表达了土家儿女对好日子的无限期盼。现在好日子已经实现,今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贫困发生率低于1%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贫困帽子。

    蹇泽西说,实现贫困摘帽并不容易。在扶贫工作中,石柱通过集中走访调研、反复研判,找到了破解之策,那就是:压实责任——构建强有力的攻坚责任体系,瞄准问题——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夯实根基——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基础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压实责任——千钧重担众人挑。蹇泽西介绍,石柱把干部组织起来、把责任落实下去,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石柱坚持从干部抓起,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放到重要位置,压重担、委重任,把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调整下去,选精兵、派强将。全县扶贫领域,有145名干部因表现优秀得到提拔重用,521名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处理。

    为层层压实责任,石柱构建起“组织领导、业务技术、监督问责”三大攻坚责任体系。蹇泽西介绍,石柱建立起33个县领导任组长的包帮攻坚小组、33个乡镇突击队、222个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成的一线战斗队,形成上下联动的指挥作战体系;建立由县领导任指挥长、县级部门和乡镇业务技术骨干为成员的16个行业扶贫指挥部,形成纵横协作的业务技术保障体系;建立5个片区督导组与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业务工作3个专项督查组,形成贯穿全程的监督问责体系。三大体系高效运转、同步发力,县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行业部门善破难题敢扫障碍,乡镇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村组干部会做群众工作,帮扶干部结穷亲办实事,推动形成了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

    瞄准问题——强化监测防返贫。脱贫难,巩固成果更难。蹇泽西说,为实现脱贫不返贫,石柱及时建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预警监测机制,每月由一线战斗队开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专项直报县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另一条线同步反馈给乡镇,由乡镇3个工作日内核实解决,无法解决的次月5日前报县指挥部,指挥部3个工作日内形成整改方案限期整改销号,形成了扁平化信息报送及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构筑起防止返贫的制度防线。

    夯实根基——做强产业扶长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石柱集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于一体,大部分地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零散,产业难成规模。蹇泽西介绍,石柱坚持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脱贫之路。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群众种植习惯,因地制宜发展调味品、中药材、果蔬等优势产业,带动126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鼓励贫困群众依托扶贫政策,发展农村电商,兴办农家乐、民宿酒店等康养旅游项目,带动985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择优发展以绿特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带动986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创业。

    如今的石柱,经济社会发展正释放出巨大的潜能与活力。2014年至2018年,经济总量年均增长8%,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4倍。水泥路通到村村寨寨,人行道连接千家万户,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80%,家家户户喝上安全水,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乡乡有扶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一座座村居院落整洁靓丽,一所所乡村学校书声朗朗,一片片产业基地生机盎然,“家乡就是好地方,挣钱不用去远方”的观念深入人心。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