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县河嘴湾底谭氏民居上榜

湾底谭氏民居全貌

湾底谭氏民居正院

    本网讯(记者 梁德风 文/图)近日,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新增9处,石柱河嘴乡的湾底谭氏民居作为古建筑荣列其中。

    湾底谭氏民居为我县河嘴乡谭氏家族家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占地约4亩,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该民居规模大,格局完整,建筑风貌保存较好,建筑工艺精湛,装修精美,是川渝地区少见的庄园建筑精品。该民居在《谭氏族谱》上有明确记载,家族发展沿革清晰,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并具有突出建筑特点,建筑与环境相互依存,和谐统一,展现了川渝地区古代民间建筑的景观与空间营造技艺。该民居在营造技术方面具有地方传统技术与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筑风格相结合的特色,并反映出了民间建筑装饰艺术特征和技艺水平。

    目前,我县共有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一处是位于龙潭乡的冶锌遗址群,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