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蓄能系统“登顶”我县三座隧道

工人在东向坡隧道内安装电光蓄能系统设备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10月17日,记者在国道G211线石柱至马武段东向坡隧道和打风坳隧道看到,县公路管理局的职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设备。隧道内壁的彩色弧形光带,宛若一道道彩虹,车行其中,仿若在穿梭时光隧道。

  据介绍,G211线冷水溪隧道、东向坡隧道、打风坳隧道总长度1263.8米,随着车流量逐年增加,因没有安全应急诱导设施及照明设备,车辆在隧道通行的安全隐患较大。

  为提高公路隧道安全运行及应急服务能力,减弱车辆进入隧道的“黑洞与白洞效应”,县公路管理局按照“智能、绿色、安全、品质”总体目标,引进了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并于10月中旬开始在上述三座隧道内安装配套设备,预计本月22日左右完工。

  据了解,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利用逆反射原理,通过在隧道拱顶、侧壁设置自发光构件、自发光诱导装置、自发光诱导标识、智能控制集成等,在光的照射下起到反射增光作用,增加隧道亮度,增加隧道辨识度,帮助驾驶员增加行车视距。

  “该系统改变了隧道依靠耗电照明通行的传统模式,具有能耗低、系统元器件构成占比小、前期投资小、中期使用成本忽略不计、后期维护成本低等优点,正常情况下通过24小时发光反光,能达到节能、安全、美观的效果。”县公路管理局养护科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在电力中断的情况下,该系统通过其本身带有的蓄光材料部件替代传统的电池,在黑暗环境中可实现正常发光照明12小时,在特殊情况下对被困人员应急逃生起到指引的作用。

  “很漂亮。不同色彩为驾驶员营造了轻松的通行环境,起到减缓疲劳的作用,对提高行车安全性有很大帮助。”开车经过隧道的驾驶员罗桂凤告诉记者。

  据悉,该“公路隧道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是交通运输部2016年度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也是一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