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 披荆斩棘拔穷根 携手共进奔小康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中益乡便民公路连四方 摄/冉启富

千名医护帮扶工程——县中医院下乡义诊

美丽院落示范亮点

蜜蜂产业持续升温 摄/谭华祥

中益小学新操场

    深秋10月,石柱云雨翻飞,天气开始转凉,但石柱乡亲们的心却暖洋洋的。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视察。4月15日,总书记辗转来到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深入到学校、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总书记视察重庆,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到石柱视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是石柱发展进程中的大事、盛事、喜事。”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说,半年来,石柱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逐条梳理出269项具体任务,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六大专项行动,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力争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学习—— 从重要讲话中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

    为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全面落实,石柱坚持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并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的重点内容,以县管领导干部为重点,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同时在85个贫困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并围绕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宣讲。

    3000多名各级干部、扶贫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31名县领导深入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进行全覆盖宣讲,各乡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宣讲900余场……用心学进去、才能坚持用情讲出来、坚持用力做起来,通过一次次大学习、大宣讲,全县干部群众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此外,为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石柱坚持中央统筹、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起“1+5+16+33+222”攻坚责任体系,即1个领导小组+5个片区总督导+16个行业扶贫指挥部+33个乡镇(街道)+222支驻村工作队。

    大摸底—— 带头找问题精准摸清短板和底数

    前不久,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深入悦崃镇新城村建卡贫困户冉啟琼家中,实地察看、蹲点解剖冉啟琼一家愁吃、愁穿困难情况,并在悦崃镇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突出问题专题会议。这是他第六次将办公室设在乡镇。

    与此同时,县“四大家”领导全覆盖蹲点调研33个乡镇(街道)。4月中旬以来,全县全覆盖开展4轮“两不愁三保障”地毯式集中排查,实现对农户摸排、贫困户核查、疑难对象户研判3个100%,并分类分项建立台账,确保底细清、情况明。

    为坚持把“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石柱采取“五看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行“群众不定时向干部反映、干部定时向群众收集”问题查找制度,采取入户走访、群众会、院坝会、“微访谈”等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此外,为摸清底数,今年6月石柱制定出台“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处置办法,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行动态监测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643个。通过大摸底大走访,全县逐条梳理出269项具体任务,并逐一分解到部门进行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

    大落实—— 聚焦四个深度发力细化分解100多条措施

    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石柱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推动实施“两不愁”、产业扶贫、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稳、饮水安全“六大专项行动”,确保问题全面清零销号。

    同时,按照“四个深度发力”的要求,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四个深度发力”,即是在深度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度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等方面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石柱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聚焦1个深度贫困乡中益乡和15个深度贫困村,石柱实现了所有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100%解决,贫困村全部实现“建八有”“解八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要指示要求,持续稳定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产业、金融等扶贫政策,巩固了脱贫成效。按照长效产业“共建”、基础设施“共通”、协同发展上“共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18.32万亩,实现有条件的贫困对象全覆盖。

    “这样就有效破除了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三大瓶颈’,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柱县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聚焦“两不愁”,石柱建立起健全的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确保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聚焦“三保障”,全覆盖落实县内外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精准开展健康扶贫,全面构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贫困群众医保参保率100%、就医综合报销比例达90.21%,无一人因贫弃医;同时精准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实现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彭光灿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委宣传部提供

    励志故事》》

    一场“不打烊”的温情帮扶

    谭小红是下路街道高鹿村扶贫“第一书记”,也是陈之召的帮扶责任人。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45岁的谭小红被街道派到村上驻村扶贫。虽说是位女将,作为农服中心主任的她,见过的贫困户不少,但陈之召家的贫困状况,还是让谭小红格外揪心。

    69岁的陈之召是高路村出了名的老实人,一直靠种蔬菜维持生计,后来老伴马世梅突患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身体残疾,儿子常年四处游荡不挣钱。没钱,没劳力,更没精气神,贫穷如同病魔缠身,让陈家苦苦煎熬。

    “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当时,谭小红建议陈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先解决住房问题,但陈之召一脸诉苦:“老伴治病掏空了家底,还欠一屁股债,没钱,我们不敢想。”

    见状,谭小红多方帮助筹措资金,并帮着陈家到街道跑手续、赊材料。3个月后,老陈一家搬进了新房。但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谭小红知道,要想陈家真正走出贫困还得靠发展。思来想去,她想到了老陈的儿子陈军。

    “你一个大男人不挣钱养家,好意思不?”谭小红多次找到陈军谈心,陈军爱答不理,总给她脸色看。一来二去,陈军对谭小红有了看法:“拉嘴皮子谁不会!我的事你少操心。”

    经过多次的舌战,谭小红没退缩,最终苦口婆心打动了陈军,并将他推荐给自己做建筑的亲戚,帮衬他学习装修手艺。看着陈军工作有了起色,谭小红也没闲着,帮陈家申请了小额信贷,并支持陈军的媳妇到街道摆摊卖水果。

    2016年底,在谭小红的帮扶下,陈家摘掉了贫困帽,日子过得滋润起来。更让人欣慰的是,陈军不但支持村上的工作,还主动帮助周边邻居。

    虽然陈家脱贫两年多了,但谭小红仍坚持一周上门一次,同老陈一家人聊家常、摆政策。谭小红说:“扶贫帮扶不打烊,我要坚持奋斗在脱贫一线。”

    脱贫鲜招》》

    提前捕捉临贫对象,防止脱贫户返贫

    230个涉农村(社区)农户建起新台账

    贫困户脱贫后因底子薄返贫,一般农户因病等特殊情况临界贫困边缘,咋办?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石柱因地制宜出台了《石柱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监测处置办法》(以下简称“监测办法”),旨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与过去的扶贫动态监测不同的是,此次出台的监测办法除了瞄准贫困户的动态情况外,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对未脱贫户、返贫风险户、临界对象户“一户一策”开展动态监测,全县230个涉农村(社区)的所有农户将建起新台账,进行全程动态监测。

    据介绍,监测内容包含农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情况。

    监测的主体由行业指挥部总牵头,乡镇(街道)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每月底对农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监测。同时还细解了“1353”动态监测流程,即每月底开展1次监测,疑似问题乡镇3日内入户核实,无法解决的次月5日前上报行业指挥部,行业指挥部3日内形成整改方案并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8岁的冉进福2015年好不容易脱贫,但去年女儿冉秀仙在工作实习中发生意外,导致头颅受伤,让原本看到希望的家再度陷入窘境。

    南滨街道副主任赵海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街道进行了反映,并将冉家纳入了动态监测进行重点回访。为进一步降低冉家的医药负担,街道准备年底将冉秀仙申请“一事一议”救助。如今,在街道以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冉家生活有了起色,避免了返贫。

    截至目前,全县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643个,较好的降低了贫困和返贫发生率。

    数读脱贫》

    石柱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6426户60201人脱贫

    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87%

    今年,石柱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91%的成绩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