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0公里背后的扶贫故事

    人民网重庆10月15日电“你知道吗?鑫哥去年去驻村扶贫时买的车居然已经开了3万多公里了。”石柱县税务局的小李对她的同事说。

    “鑫哥”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税务局财务管理科副科长刘昌鑫。因为他精通业务又为人和善,年轻的同志们喜欢叫他“鑫哥”。2018年1月,刘昌鑫被选派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宾街道勇飞村驻村扶贫并担任勇飞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勇飞村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宾街道东南部,海拔600-1400m,幅员面积16.2平方公里,全村户籍人口1024户3500多人,有建档贫困户129户476人。

    由于农户居住分散、山路崎岖,没有公交车,也无法骑自行车,入户走访往返十分费时。2018年1月18日,第一次到村里报到后的刘昌鑫意识到了村里出行的不便,为了省下路上的时间,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贷款买了一辆车作为扶贫期间的交通工具。一年多的驻村扶贫下来,车子的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32000公里,每一个里程都见证了他的扶贫足迹。

    刘昌鑫(右)在村民孙家文的果园里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重庆市税务局 供图

    初到村,一月走访129户贫困户

    “这是徐家坝水库,是我们村勇敢组和爱国组部分群众的农田灌溉水源。”

    “这是我们去年发动贫困户种的桔梗,全村试种了38亩,今年底就可以见成效了,预计亩产能上3000元,应该能给群众增收不少。”

    “这个贫困户的房子是去年盖的,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用驻村扶贫工作经费给他们做了屋顶防水。”

    ……

    说起村里的情况,刘昌鑫如数家珍。这个院子住了哪几户人家,哪一户因为缺乏劳动力致贫,哪一家有两个孩子在上学……

    要确保扶贫扶到点、扶到根、扶到家,老百姓吃、穿不愁,住房、医疗、教育保障,第一步就是要摸清村里的情况。担任勇飞村第一书记的第一个月,他每天早出晚归逐户走访,访遍全村7个村民小组129户贫困户,已经破损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全是农户的具体情况。村民们慢慢也熟悉了这位驻村刘书记,遇到事情也总爱找这个第一书记,“刘书记这个人脾气好、又耐心,还是个热心肠,我们都觉得他这个人合适。”村民评价道。

    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行车里程由0变成了1800公里。

    办实事,垫资修房暖人心

    王清华一家二十多年前由六塘乡搬来勇飞村新飞组居住,由于年久失修,他家居住的土坯房已经严重开裂成了危房,女儿快初中毕业了都还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只能用凳子搭一个简易的木板床和父母挤在一间狭小的屋里。

    县里出台了危房改造政策,王清华一家完全符合政策享受条件,但是由于给儿媳治病,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存款,实在是没有钱垫底修房。在了解到王清华一家的情况后,刘昌鑫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旧房这么危险,上级政策又这么好,不能就这么错过了,他回到村里和勇飞村支书谭木云一商量,两人一拍而合决定私人垫资为王清华一家盖新房。他对王清华说:“清华哥,钱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我们大家来想办法,一定要把新房子建起来。”

    说干就干,为了节省费用,房屋设计、购买材料、请施工队,这些都是刘昌鑫和支书两个人自己做。由于王清华家新房修建规模小,施工队不愿意接这个活儿。刘昌鑫跑了三个乡镇找来了建筑队;为了找到经济适用的建材,他跑遍了县城所有的建材经营部;为了节省运费用他刚买的新车拉材料。仅4个月的时间,王清华老旧的危房旁就修好了一幢明亮的砖混结构新房。

    “多亏了刘书记和谭支书愿意帮我垫钱,刘书记还用他的小车帮我拉瓦、拉檩阁、拉钢材这些材料,开车上山下山跑了很多趟,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样感谢他们才好了。”王清华眼泛泪花。

    不止是王清华家,刘昌鑫还主动借钱给一时差钱、又急着修厨房的贫困户谭美龙家,为了保证群众的“改厨、改厕、改地坪”三改质量,刘昌鑫多次跑农户家中。截至2018年年底,刘昌鑫协助街道、村支两委在全村实施改厨改厕改地坪改造147户,实施风貌改造77户, C、D级危房改造79户,改扩建公路5条,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

    此时刘昌鑫的行车驶里程已经超过了18000公里。

    促增收,引进产业谋发展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片土地发展什么产业才能给村民们带来持续有效的经济效益?”这个问题从刘昌鑫到勇飞村的第一天,就一直萦绕在他脑海里。

    为了找到适合勇飞村的产业,刘昌鑫和驻村工作队员潘志宜以及村委会的同志,多次驱车前往农业产业发展较好又气候相近的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等地考察。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和考察,他们最终选定了最适合当地气候的天麻、皱皮木瓜、关口葡萄作为勇飞村转型发展的试点产业。

    部分村民习惯了传统的种植模式,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刘昌鑫和村支书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靠发展产业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给大家算经济账,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不懈努力下,该村成功流转林地和耕地511亩,村里也成立了一家真正运行的村集体经济企业。

    靠着辛勤努力,目前全村已经发展脆红李1600亩,前胡 135亩,桔梗38亩,天麻30亩,试种关口葡萄300株,带动覆盖了97户贫困户。

    说起驻村工作队,勇飞村的支书谭木云赞不绝口:“刘书记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到我们村里来,是真正来干实事的,他们有想法,有干劲儿,他们踏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帮助了我们,也感染了我们,给我们村里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胡虹、许园)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