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妇女撑起不止“半边天”
—— 记王场镇秦家村前进组村民罗娅兰

罗娅兰(左)给婆婆喂水喝

    再过两个月,王场镇秦家村前进组的罗家香老太太就要迎来90岁大寿的生日,然而比起自己的生日更让老人家感到幸福的是,她有一个体贴入微的好儿媳——罗娅兰。

    敬亲孝亲始于心,爱老养老见于行。自走进丈夫秦明的家门起,罗娅兰就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主动承担起照顾生病的公公和婆婆的责任,屈指算来已整整28年。

    数十年如一日伺候婆婆 她甘当老人一双“眼”

    记者走进前进组罗娅兰居住的大院,见庭院干净整洁,木柴堆放得井然有序,院坝四周的柚子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

    “作为儿媳我就做了最平常、最应该做的事……没有啥可说的……”得知记者要采访她,正在照顾婆婆的罗娅兰感到很不好意思。

    罗娅兰的婆婆早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后来又双目失明。然而,老人衣着干净整洁,精神状态良好,除了眼睛眯成一条线外,丝毫看不出她是个久病在床的患者。

    “这都是罗娅兰视婆婆为亲生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的结果。”秦家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青松介绍说。

    “妈,您把牛奶喝了,我一会儿要到前胡地里去除草。”罗娅兰将牛奶喂到婆婆嘴里,和颜悦色地说。老人津津有味喝着牛奶,显得很安详,也很享受。

    1991年的金秋十月,22岁的罗娅兰嫁给了同村同龄的小伙子秦明。婚后不久,年过花甲的公公秦天绪的风湿性心脏病进一步严重,婆婆也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给两位老人治病,家里花了不少钱。面对日益拮据的家庭经济,秦明只得外出务工,从此,罗娅兰一人挑起了照顾公婆的重担。

    每天天未亮,她就起床做好早饭,送到两位老人手中。白天,她拼命张罗着农活,中午还得按时回家烧饭,生怕两位老人饿着。晚上安顿好公婆睡下后,她又开始料理家务。

    一年之后,公公病情加重,生活已不能自理,她干脆把床搬到公公病床旁,悉心照料公公的饮食起居,直到公公安然辞世。

    公公走后,罗娅兰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为其端茶喂饭送水、端屎端尿洗衣、求医问药,把老人照顾得周周到到,把卧室收拾得干干净净。2012年,罗娅兰还拿出自己节衣缩食节省出来的6000元钱,为婆婆买了养老保险。

    “婆婆就是自己的母亲,她双目失明,我甘愿做她的一双‘眼睛’,让她感受到光明和温暖。”罗娅兰说。

    只要别人在婆婆面前提起儿媳,老人总会说:“娅兰对我很好,从未和我红过脸、说过一句重话,她待我比亲闺女还要好。”

    支持农村“三改”工作 她当起环境整治带头人

    为更快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2018年以来,王场镇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改厨房、改厕所、改地坪的“三改”工作。

    然而,罗娅兰所在的大院在实施“三改”过程中,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了数次院坝会,少数村民却提出种种苛刻要求,致使工作难以开展。

    一天,罗娅兰来到村委会,主动要求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安排施工单位到她家进行“三改”试点,她说,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来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三改”。

    “厨房、地坪、厕所按照统一标准改好了,国家还要补贴一部份钱,啷个不好嘛?环境整治好了,还是自己享受,这么好的惠民政策大家为何不享受呢?”在此期间,罗娅兰多次邀请左邻右舍的村民到她家参观,向大家苦口婆地心宣传“三改”政策,鼓励村民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在她的带动下,大院及附近的10户人家的“三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厨房灶台干干净净,房屋地面从泥地变成了水泥地,昔日的旱厕换成了抽水马桶,通过开展治脏治乱活动和“三改”工作,一个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文明和谐的魅力新村展现在村民面前。

    “村里环境面貌的改变,全靠娅兰带了个好头……”村民秦绪祥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环境变好了,走起路来脚步都要轻松些,人的精神状态也好多了。

罗娅兰在前胡地里除草

    坚持种植养殖就近务工 她乐此不疲显风采

  罗娅兰安顿好婆婆后,便扛起锄头急急忙忙赶往房屋旁边的前胡地。“今年种了两亩多前胡,长势还不错。现在地里又长出了草,我再来除除草,加强后期管理,争取有个好的收成。”

  走进地里,罗娅兰便马不停蹄干了起来。“农村的活就是多,放了锄头又要赶紧拿耙子,只有自己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才能把田地的庄稼种好。”她说。

  丈夫秦明长年累月在外务工,罗娅兰在照顾好婆婆之余,今年不仅种植了前胡,还种植了水稻、玉米、辣椒、花生等农作物共8亩左右,并养了生猪和鸡鸭,农闲时就近务工,家里家外,整天忙得团团转。

  “我们给她算了一笔收入账,种植庄稼和中药材,再加上就近务工,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马青松介绍说,多年来,她一直乐此不疲操劳着,留守在家撑起的何止“半边天”。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