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一场艰难的大营救……

  “谢谢各位消防救援队员,要不是你们大力帮助,老人被困深山就有生命危险了。”“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10月5日16时许,万朝镇万富村的村民们看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将万富村受伤后被困山中长达20多个小时的罗大娘安全抬下山时,一拥而上连声道谢。

  老人上山采桃

  受伤被困深山中

  10月4日一大早,现年62岁的罗大娘与同村的刘某相约到方斗山上采摘野生猕猴桃。12时左右,刘某因家中有事,向罗大娘打过招呼后便先行下山回家了。

  14时许,天上下起了小雨,方斗山上的雾越来越浓,刘某见罗大娘还未归家,在联系后才知她在采摘猕猴桃时不慎摔伤,被困山里。

  海拔1300多米的方斗山腹地拥有原始森林十多万亩,罗大娘在采摘猕猴桃时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受伤后受大雾影响,已分不清所处方位。得知情况后,罗大娘的儿子刘某某立即组织亲人,在刘某的带领下,急急忙忙进山寻找。正在值班的万富村村委会主任陈绍华也买来手电,组织廖德祥、刘明等4位村民上山接应。

  要在浓雾弥漫的大山中寻找到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刘某某等人在山里一边通过电话与罗大娘联系,一边不断地呼喊其名字,但一行人辗转寻找到第二日凌晨仍未找到罗大娘。情况紧急,刘某某等人便向县消防救援大队求助。

消防救援队员背着救援设备艰难搜寻

    消防救援队员

  雨夜展开大搜救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后,县消防救援大队双庆中队副中队长汤登高和中队长助理项长宝,迅速驾驶1辆抢险救援车带领5名消防救援队员,按照刘某某提供的大概位置赶赴千野草场。

  由于刘某某提供的位置信息十分模糊,消防救援人员无法从千野草场悬崖峭壁的山顶下山寻找。在与万朝镇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后,决定开车到万朝镇,连夜从万朝镇通往方斗山的小路上山寻找。

  由于救援工作非常困难,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清华也迅速赶赴万朝镇,与该镇镇长赤立强等人协调指挥救援工作,并立即调派增援力量参与救援。

  接到指令后,双庆中队指导员刘宝江也带领5名救援人员赶到事发区域参与搜救工作。

  罗大娘受伤后被困山中虽已有10多个小时,但还能使用电话。在断断续续与儿子刘某某联系后,10月5日4时左右,刘某某一行人终于在一个山沟里找到了被困多时的罗大娘。

  面对沟壑纵横、荆棘密布的茫茫大山,刘某某等人自知无法将罗大娘安全护送下山,只能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到达。

  由于山高路险,能见度低,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刘某某安排下山带路的村民,领着消防救援队员返回事发现场时,在山林中多次迷路。背着救援设备的消防救援队员们抓着树枝和藤蔓,艰难攀爬行走了6个多小时,才与刘某某等人汇合。

    

消防救援队员用多功能担架抬着受伤老人下山

    众人合力救援

    助老人安全脱险

  见罗大娘左脚受伤骨折,救援队员立即用携带的救援设备对其进行包扎固定。罗大娘头上有一道深可见骨的伤口,救援队员为其及时进行消毒和简易的包扎处理。

  老人被困山中长时间未进食,身体非常虚弱,救援队员便将随身携带的食物送给老人吃。

  由于山势陡峭、地形复杂、荆棘密布,村民们便用柴刀砍出一条小路,消防救援队员轮换着用多功能担架小心翼翼地抬着罗大娘下山。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难营救,消防救援队员和参加救援的村民们一道将罗大娘成功抬下山,并将其抬上了早已等候多时的急救车。看到被困大山中的罗大娘安全脱险,围观的村民们情不自禁地向救援队员们送上了热烈的掌声。(记者 隆太良/文 通讯员 姚康静/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