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6000余亩有机水稻收割正酣

村民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

村民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金黄稻浪美如画。日前,记者在三星乡雷庄村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层层梯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一幅丰收的金秋画卷赫然入目,村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收割水稻,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年过花甲的牟华普是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的有机水稻种植户,2018年他种植有机水稻14亩,收入稻谷7500余公斤,除了老两口一年的生活粮食外,将余下的稻谷出售给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收入了2万余元。今年开春以来,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6亩。

    记者在牟华普的稻田里看到,伴随着水稻收割机发出的轰鸣声,一排排金黄的稻穗被整整齐齐卷入带齿的叶轮中,脱粒、吐秆、稻谷装袋一气呵成,真正做到了颗粒归仓。

    “从种植到收割都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采用生物防治虫害,利用稻萍鸭共作技术除草供肥,每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亩产量要高于去年。”牟华普边干活边说道,这台联合收割机一天时间便可完成16亩有机水稻的收割任务。

    近年来,三星乡利用本地无工业、无污染的有利条件,在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专家的指导下,大力发展无公害、有机水稻产业,从选用优良品种到育秧、栽秧、田间管理再到收割,严格按照绿色有机栽培技术规范操作,全面提升绿色有机食品产出能力,打造绿色稻米、生态农业。在今年春季,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动农户种植有机水稻2500余亩,成为全县有机水稻种植主产区。

    据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种植有机水稻6200余亩,通过科学管理,预计每亩比去年增产约50公斤,总产量在380万公斤左右。

    为加快农户抢收水稻进度,县农业农村委加大机械化收割推广力度,组织百余台(套)联合收割机在全县各地开展机械化作业。机械收获具有省工省时、浪费小等特点,同时可将秸秆粉碎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大幅提高了收割效率,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连日来,记者在三星、悦崃等乡镇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不同类型的收割机在来回穿梭,一行行金黄的稻穗转眼间变成一袋袋稻谷,农民们或开着小三轮或开着小货车来来回回运送稻谷,忙得热火朝天,成为山区里秋日暖阳下的一幅丰收图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