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而生 向美而行
石柱 厚积薄发迈向教育优质均衡

石柱县回龙中学学生在实验室动手动脑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大会现场

石柱县鱼池小学学生开展科技活动

石柱县中益乡小学旧貌换新颜

    好的教育理念,不仅具备美学价值,更兼备导向功能。

    石柱的“善美教育”理念,积极倡导全县教育人适应新时代、扛起新使命、谋求新作为,通过向善、向上、向好、向美的追求,培养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有诗歌、有远方的奋斗者,为教育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自“善美教育”理念提出以来,它已扎根到每个石柱教育工作者内心深处,渗透到每所学校的办学肌理中,促进了全县学校优质、特色、可持续发展,让石柱教育实现“弯道超车”走向至善至美,撑起城市发展的柱石。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石柱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更高远政治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助力重庆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声音

    让城乡孩子

    从小向善向上向好向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教育优先发展,并明确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石柱以至善至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提出并实践着“善美”教育理念。

    “善美”教育理念是指教育要适应新时代,扛起新使命,谋求新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攻坚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向善、向上、向好、向美,是我们对每个孩子的希冀,也是对每个教育人的要求。

    作为教育人,我们应保持内心的纯洁与善良,用豪情与信心保持向上拔节的姿态,实现每一个教育目标,去涵养更美的学生、去夯实更美的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有诗歌、有远方”的队伍,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始终对教育充满热爱与追求。

    阮斌文

    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教育工委书记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委主任

    向善 教师成长折射时代精神

    在今年的石柱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石柱中学教师贺丹丹作为代表发言。

    她感慨地说:“从踏上教坛的第一天起,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去谱写学生更美好的人生。”

    贺丹丹是一名年轻教师,但从她身上却反映出高尚的师德和高超的师能。

    日常教学中,每天研读教材翻阅大量资料做教案成了她的必修课,她一对一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奠基。3年从教时间并不长,但每天坚持写教学日记的她已写出80多万字。这份教育坚守,让她展现出新时代教师的精气神,释放出值得尊敬学习的楷模力量。

    在石柱,像贺丹丹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

    有了他们才有了学生的发展,才促成了石柱教育的“弯道超车”。

    “要让我们的孩子有中国精神和世界眼光,教师必须肩挑重任。”石柱县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知识的传播、智慧的启迪、德行的涵养、品格的培育中,教师应怀着向善之心不断学习成长,才能更好关爱帮助每一个孩子。

    近年来,石柱持续强化人才引进和师资提升,公开招录引进教师179名,择优流动教师139名,安排多名城区优质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支教、走教,切实解决部分学校学科教师不配套问题。

    在师能提升方面,该县不遗余力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实施国培计划等培训项目,并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以会代训、以赛代训、以干代训的方式,邀请市内外教育教学和管理一线的专家领导授课,让培训内容更实用,培训效果更显著。

    今年是石柱教育的“师德师风提升年”。石柱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组建起宣讲队伍,教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校园宣讲近百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热潮。通过组织师生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也大大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石柱教师的成长群像折射出时代的精气神,就像回龙中学校长张维淑所言:我要成为那束光,照亮孩子成长每一寸,这也是我为之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

    向上 聚焦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今年4月,重庆公布了《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重庆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实施。

    新高考改革更加考验学生的综合素养及学习能力。

    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如何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焦新高考改革,石柱勇往直前用“向上”姿态推进课程改革。

    石柱县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课程改革主要是以课堂教学为重点、课程建设为核心、教育评价为杠杆,全县整体推进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的“读思练课堂导学模式”提升课堂质量,并依托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读思练课堂导学模式”引领下,石柱还开展了“课本教研”,培养和树立教师的“课程观、课堂观、课本观”,从而提升“备课—上课—议课”的质量。

    近几年来,石柱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高考成绩更是创历史新高,重点本科上线率较去年增加3.04个百分点。就拿石柱中学来说,今年就有30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教学质量不仅要看“成绩单”,还要看学生的获得感。

    通过各类课程和活动的开展,石柱学生同样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民族中学土家竹铃球、天地球多次在全国民运会摘金夺银;三河镇小学、南宾小学的校园足球队在全国、全市赛事中夺得10余次冠军,今年国家校园足球队就有5名石柱小学生入选,学生谭斯琪还入选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护旗手;黄水小学创作专题片《谣》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奖评选活动中获“最佳创意”金犊奖提名……还有更多学生在全国和市级、县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提升,让更多家长看到石柱教育的“真功夫”,现在全县已经出现生源返流的势态,在家门口读好学校照亮了现实。

    目前,石柱已成立普通高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新高考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专门成立了“高中教学视导组”,进驻高中学校蹲点开展教学指导,同时组织教师赴山东学习新高考改革模式和经验。

    向好 建渝东南教育强县

    办人人赞“好”的教育,是石柱的目标。

    在石柱看来,“向好”是不徘徊于过去,执着于当下,干出一片教育新天地。

    今年以来,石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及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在全力建设渝东南教育强县的进程中作出“响亮回应”。

    正党心、修党性、铸党魂。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石柱县教委上半年组织近百名学校党组织书记以及机关党员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善美教育”理念已然引发石柱教育工作者的共鸣,成为了他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全县教育系统逐渐形成积极向上、传导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有定力、有情怀、有理想。今年以来石柱教育从多个维度破解发展瓶颈。

    着眼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石柱职教中心与15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5家企业挂牌成立“双基地”,学生就业率达到94%。特别是挂牌建设康养学院以来,拟定《土家月嫂培训方案》《石柱县农家乐经营管理培训方案》,职教示范建设成功进入收官阶段,招生人数创下新高。

    对标对表“四年质量提升计划”,石柱116所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加上新建幼儿园的落成,有效缓解了入园贵、入园难的民生问题。同时各个阶段学生综合素质也不断提升,去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中,该县四年级数学名列渝东南第1位,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合格率更达100%。

    立足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石柱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体系,新增校地38577.76平方米,新建校舍46581.26平方米,改造运动场34000平方米。同时不断加强学校设施设备建设,中小学班班通覆盖率、实验室和六大功能室建设、多媒体教室配备率等均实现100%。

    渝东南教育强县雏形已现,对于石柱来说这种“弯道超车”的向好势态背后,离不开从县委、县政府对每一所城乡学校的关心,离不开从各级领导到每一位教职工勠力同心的付出。向着越来越好的教育前景,石柱正在全力奔跑。

    向美 美好教育唤醒孩子美好梦想

    马影翠是石柱县中益乡小学的三年级语文教师,2002年她读完师范后选择回到母校教书。在马影翠心中,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宝贝。

    县里每年会组织考试,从各个乡镇抽调一些老师进城。但马影翠从未报名:“这里的孩子需要我,我没那么多高尚的想法,就是想为家乡多做点事。”

    中益乡地处武陵山区,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通过教育扶贫,中益乡小学启动改扩建工程,水泥运动场地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能容纳80名学生寄宿的宿舍楼暑期刚刚完工,新建的多功能教室也即将投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为了让孩子们开学就能用上这些新教室、新宿舍,全校22名教师暑假没结束就返校,搬运家具、打扫卫生,只为看到每个孩子更幸福的笑脸。

    奏响教育扶贫的大美乐章,石柱及时兑现各类教育资助政策。

    2019年春季学期共发放学前至高中阶段贫困生资助资金2449.8万元,资助人数达209141人次,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资尽资。通过制定控辍保学机制,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99.92%。今年,石柱还安排3845名教师结对帮扶9868名贫困家庭学生,全县无1例学生因贫失学。

    与此同时,石柱还持续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通过特校上学、随班就读、送教到家等形式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全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三残儿童入学率均达100%,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现全覆盖。

    石柱县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扶贫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进一步强化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宣讲,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做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工作,确保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为了每一个孩子美好梦想的绽放,教育正需要这样的魄力去“向美”而行,让城乡教育的均衡之美,成为石柱教育最美的风景。

    重庆日报记者 文秀月 刘进 张林英 图片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提供

    (来源:重庆日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