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五个振兴
—— 河嘴乡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乡

河嘴乡脆李基地套种中药材前胡

    近年来,河嘴乡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基础上,发挥资源优势,大胆探索实践,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带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四个振兴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乡。

    调整产业,推进农文旅融合

    河嘴乡抓住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契机,在产业扶贫上大做文章,全力发展康养茶叶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带动农户稳定增收、长效脱贫。

    2018年以来,该乡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建成银杏堂村茶叶基地2个,带动富民、长沟、同心等村联动发展茶叶4000亩;坚持“长短”结合,在旗峰、富民、长沟、联盟等村集中打造皱皮木瓜、辛夷花、辣椒、前胡、李子等产业示范带,新发展特色种植业7000余亩,特色康养产业正成星火燎原之势;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向“股民”转变,采取订单收购、劳务输出、股权分红等形式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加强与县农旅集团协调配合,努力做好国家级传统村落湾底院子、千年古刹银杏堂、万年溶洞群三仙洞及马灵光古“夫妻树”等区域性景点景观的打造工作,着力挖掘与景点相连的森林资源、农业产业资源,推动单项景点旅游向集耕读文化、生态休闲及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田园体验综合旅游过渡,将极具土家民族特色的民居提档升级,实施农村民俗旅游发展项目,打造全县、全市乃至西南地区特色旅游品牌,走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实现农户增收、产业振兴。

    筑巢引凤,强化人才支撑

    该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际,从多途径培养人才、全方位留住人才入手,让大批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

    通过上级派驻、基层挖掘、本土培育、外出回引、整合统筹等多种途径壮大人才队伍,向贫困村、非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实行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挖掘本土人才投身农村工作,组织产业大户、技术能手开展田间课堂活动,回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整合教师、医生等专技人员服务农村,汇聚大批基层本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坚持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全方位留住人才,从思想认同、感情交流上着力,从工作认同、成效激励上着眼,从生活照料、物资保障上着手,让各类人才愿意留在乡村、留得安心,让其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培育文化,打造本土名片

    该乡坚持“扶贫先扶志”,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筑牢核心主题文化;挖掘本土优秀历史文化,提升群众思想文化素质。

    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利用扶贫夜校、梦想课堂等平台,深入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政策;开展扫黑除恶、守法护法、生态环保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脱贫攻坚文化汇演,让贫困户讲述脱贫励志故事,凝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以银杏堂古刹史料记载和湾底院子耕读文化故事为基础,深度挖掘本地文化,将文化植入产业发展,打造本土文化名片,促进乡域文化振兴。

    改善环境,促进宜居宜业

    该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为目标,立足自身实际打造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及改变不良习惯为主的“三清一改”行动,落实农户房屋内外“三包”制度,加强清洁公益岗位履职监管和考核评比,积极创建人居环境星级村庄,带动形成爱卫保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坚持统一房屋外立面色调、风貌,统一院落内庭院花台、树木,统一公路两侧路灯、标语,统一人行便道规格、质量,积极创建人居环境示范点,以点带面打造乡域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建强组织,发挥保垒作用

    该乡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农村党支部和村民自治委员会的作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年轻党员及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注重吸纳青年农民、返乡人士中的优秀分子,让村“两委”后继有人。

    坚持德治、法治和自治相结合,选树一批典型人物、典型案例,以榜样力量引领群众向上、向好、向善、向美;大力培育政策宣讲、产业发展、设施管理、纠纷调解等村民自治组织,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能力。(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王 东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重庆营商环境有何改善?看看这些企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