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跟党走 干群携手战贫困
——王场镇双星村脱贫攻坚纪实

平坦整洁的公路

    近年来,王场镇双星村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有效利用国家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按照“六个精准”“六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带领贫困群众按期脱贫奔小康,还提升了村容村貌,保护了乡情美景,留住了乡愁记忆,绘就了一幅幅干群同心、鱼水情深的生动画卷。

    “如果不是扶贫政策好,我哪还有今天?”该村合一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高兴生病愈后感慨道。

    该村团结组组长李季良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心中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在党的政策惠顾下,路通了,住房安全了,自来水有了,通讯方便了,用电有保障了……”

    贫困户王社平说:“以前的双星村,基本上是泥巴路,群众大多挑水吃,多数群众住低矮瓦房、土墙房……现在是各组都有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家家户户有了连户路、通了自来水,群众生活方便多了,真感谢党啊!”

    在双星村,只要走到群众身边,这样的赞叹声便不绝于耳。

    夯基础改变生活环境

    近年来,双星村把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作为一项顺民意、解民忧的重点工作来抓,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实改善了贫困家庭人居环境,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走进双星村,吸引笔者的不仅是乡村田园风光的美好,还有修葺一新的新村以及整洁、宽敞的道路。

    正在清扫合一组公路的保洁员汪贞和一边忙碌一边告诉笔者:“现在不但政策好,干部也把我们当亲人看。2014年我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到我家了解情况,为我家制定帮扶措施,动员我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建议我和妻子在家搞养殖业。2016年我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为了巩固我家脱贫成果,又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增收,你说共产党好不好?”

    抓质量推动精准扶贫

    双星村共有贫困户82户272人,低保户55户91人、残疾户81户87人、五保户3户3人。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立足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实际需要,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实,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该村第一书记聂汉强说,“我们在对全村82户贫困户实行统一帮扶的同时,对4户深度贫困户开展重点帮扶。”

    团结组贫困户江书祥一家3口,住在一间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四面透风的土坯房中,妻子杨明玉常年患病在床,并且妻子女儿均没有上户口。针对此情,驻村工作队特殊施策,派出干部配合公安落实户口问题;实行兜底政策,对其房屋实施D级改造;动员其将家中5亩土地入股柠檬基地获取股权和效益分红,并介绍他到柠檬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后来,女儿的户口落实了,教育得到了保障,妻子的6万多元医疗费报销了,过去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的砖瓦房,家庭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当时,我们全家高兴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江书祥感激地说。

    前文提到的高兴生,常年在云南打工,和妻子共同养育3个孩子,一家人虽然不富裕,但过得也还算幸福。然而,2017年他不幸患上脑瘤,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便与妻子办了离婚手续,3个孩子判给妻子,然后便独自一人回到家中静候死亡。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其纳入深度贫困户进行帮扶。帮扶干部通过多次努力,终于请来重庆大医院的专家在石柱县医院为高兴生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高兴生身体一天天好转,现在已经重返打工征程。

    兴旺组至新民组的公路修建于2007年至2009年,全程5公里,一直没有硬化,下雨天路面坑洼积水严重,车辆通行困难,严重阻碍老百姓的出行,进而造成该线周边农产品输出难,村民意见较大。为切实改善乡亲们的出行条件,驻村干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促进了通村通组公路的施工建设。去年底,这条公路已实现全面硬化。目前,通村通组公路实现了全覆盖,让乡亲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我家到公路边大约有500米田坎路,以前每次买东西、背农产品回家都是走坑洼不平的土路,路修好后行走起来方便了。”路过的村民所说的“方便”,是今年刚刚修到他家门口的人行便道。每次逢人他都要称赞一番,夸村里办了件好事。

    如今全村82户贫困户已脱贫75户253人,贫困户均已实现年收入5000至10000元,适龄儿童无一辍学, 32名县内就读学生获教育资助6万多元,12户获小额贷款60万元,股权分红覆盖72户,分红13万多元,贫困户户户有长效产业,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大病救助惠及27人。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

    “我们村90%以上的贫困户虽已脱贫摘帽,但脱贫的基础并未稳定。另外还有7户19人未脱贫,未脱贫的贫困户有的是因大病大灾、有的是因自身发展能力严重不足,他们的生产生活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该村支书高贵祥找到了工作的短板。“我们决心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全面巩固提升工作,以爬坡上坎的狠劲、抓铁留痕的实劲,确保已脱贫户固本培元、未脱贫户高质量脱贫,通过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低保户、残疾户、五保户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和全村人民一道,同步奔向小康之路。”高贵祥感觉今后的担子确实不轻。(通讯员 江策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洞见"城门开",从城池变迁看重庆近代发展的"破"与"立"
  2. 过“朝天门”,你就穿越了百年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