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桶蜂蜜比方箱蜂蜜好?
—— 峰哥中蜂家庭农场探秘

蜂农正在取蜂蜜

    一般人认为,圆桶蜂蜜就是土蜂蜜、好蜂蜜,圆桶蜂蜜比方箱蜂蜜好。事实如何呢?8月25日,笔者专门到黄水镇青杠坪残疾养蜂人马峰的“峰哥中蜂家庭农场”一探究竟。

    到达蜂场时,4位养蜂多年、经验丰富的师傅——黄水镇金花村的马培生、黄连居委的杜支明、石家乡的罗洪德和西沱镇的谭立志,在蜂场忙着做出售准备工作,七八个买蜜的游客已在一旁等候。

    笔者向马峰说明了来意后,他决定分别取几个方箱和圆桶的蜂蜜让客人现场品尝。

    马峰揭开一个方箱的盖子,双手取出一块巢脾轻轻一抖,蜜蜂“嗡”的一声落入箱内,他用毛刷轻轻将还趴在巢脾上的蜜蜂扫进箱里。马峰告诉客人,巢脾分为蜜区、粉区和仔区三个区域,蜜区是成熟的蜂蜜,粉区是花粉,仔区是蜜蜂的幼虫。他把巢脾带到割蜜现场,交给罗洪德和谭立志。罗、谭二人拿起锋利的割蜜刀,轻快地割开蜜区的封盖,金黄透亮的蜂蜜随之流出,让人垂涎欲滴。“这蜂蜜好安逸!”客人小唐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割下来的蜜脾放进嘴里,“好甜呐!”罗洪德用割蜜刀挑起一块块蜜脾依次让客人品尝,然后把割开的巢脾交给马培生和杜支明两位师傅。两位师傅用摇蜜机轻轻摇出蜂蜜后,把剩有粉区和仔区的巢脾放回方箱盖好。

    接着,马峰撬开一个圆桶的盖子,在圆桶一侧连续轻敲了几下,蜜蜂迅速逃到另一侧。他轻、准、快地割下蜜区的巢蜜,放入一个不锈钢盆里,“哎呀呀-呀-呀-呀,这蜂蜜好巴适!”马峰边割蜜边得意的赞叹。“这蜂蜜爽呆了!”一旁的杜支明情不自禁地大声说。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然后,他们把剩下的有花粉和幼虫的巢片轻轻放到准备在一旁的用绳子绑好的巢框上(杜支明说这叫“圆桶转活框”),把圆桶里的蜜蜂轻轻抖入装有花粉和幼虫巢框的方箱里。

    突然,方箱里的蜂群集体出逃,如一缕黑烟迅速穿过树林飞入天空。“这是要‘逃群’的节奏呀!”杜支明大声喊道。马峰却不慌不忙。“乖乖,原来你在这里呀。”他在草地上欣喜地找到蜂王,把它的翅膀剪掉一部分后放入方箱。几秒钟后,蜂群就有序地飞回方箱。原来,师傅们把蜜蜂从圆桶抖入方箱时,蜂王不小心掉到草地上。蜂群不见蜂王,迅速外出寻找。在空中,侦查蜂收到蜂王发出的信号后,带领蜂群迅速归来,保卫蜂王。

    马峰、罗洪德和谭立德用割蜜刀挑起一块块分别从圆桶和方箱割下来的蜜脾让客人对比品尝。“呀,又香又甜!”“嗯,是真蜂蜜!”客人不住地点头赞赏。

    “圆桶蜂蜜和方箱蜂蜜哪个更好哪个更甜?”笔者认真问道。“一样好一样甜呀!”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马峰说,平时人们之所以认为圆桶蜂蜜更好,是因为大家认为圆桶养殖的就是中蜂(即中华蜂、土蜂),方箱养殖的就是意蜂(意大利蜂)。其实中蜂既可以用圆桶养,也可以用方箱养;意蜂只能用方箱养,而且多是双层的。蜂蜜质量的好坏并不是取决于蜂桶的形式,而是取决于蜂种、蜜源和取蜜时间。

    杜支明用圆桶养殖中蜂已有32年,在20年前就开始摸索“圆桶转活框”方法,大规模方箱养殖中蜂也有10余年,养蜂经验十分丰富。

    他说,目前石柱最好的蜂种是中蜂,中蜂蜂蜜的成熟时间(也是最好的取蜜时间)一般在阳历八月下旬至九月中旬,蜜源较好的是五倍子花。中蜂蜜比意蜂蜜花香味、蜜味更浓,更香甜;意蜂病虫害多,经常需要用抗菌素及杀螨药物,中蜂则很少有病虫害,甚至不用任何药物,所以中蜂蜜更安全,更天然;意蜂比中蜂体型大、食量大,主要依靠人工喂糖饲养,且只喜欢采集大面积的蜜源,又比较懒惰,如果天气不好,就得喂白糖、清糖或果糖,中蜂对零星的蜜源不会轻易放过,天气不好的时候,也不需要喂糖(寒冷的冬天没有蜜源除外),所以中蜂蜂蜜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蔗糖含量几乎为零。

    杜支明同时也提醒,蜂蜜虽好,但一次不能食用太多,最好取少量蜂蜜用温水冲服。

    现场实践证明,如果都是养的中蜂,圆桶蜂蜜和方箱蜂蜜一样好!(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