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经济”催热乡村旅游

十里荷塘一角

    荷叶田田,荷花艳艳,荷香阵阵。又是一年赏荷季!

    走进鱼池镇山娇村,几十亩鱼塘映入眼帘。鱼塘里鱼儿不时跃出水面,腾起阵阵浪花。十几位外地游客拿着钓鱼竿守在鱼塘边,不时扯起一条条桂花鱼、鲢鱼或鲫鱼。鱼塘中心的一片沼泽地上,一对白鹭上下翻飞、跳着芭蕾。鱼塘对岸,几十只白鹭栖息在松林间。一会儿,它们像听到口令似的同时起飞,在空中盘旋片刻,直飞鱼塘,熟练地落在鱼塘中的增氧机或塘边的篱笆上,眼睛紧盯着水面。突然,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迅速叼起一条小鱼来……

    走过鱼塘,就来到了十里荷塘。翠绿的荷叶迎风摇曳,一朵朵美丽的荷花,像娇羞的少女,亭亭玉立、娇艳欲滴。荷塘里,游客们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欢声笑语,流连忘返。荷塘边,十几个当地老人打着伞“一”字排开正在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和新鲜蔬菜。他们面前摆着鲜嫩的南瓜、丝瓜、黄瓜、豇豆、花生、土豆,以及晒制的干豇豆、干竹笋、干蘑菇、干青菜、阴米等,几十个外地游客正兴致勃勃地选购。

    正在给游客销售阴米的罗兴中老人,今年已有85岁高龄了。他感叹道:“我每月有社保125元、低保370元,现在种田种地不但不交税,政府还有补贴,像我这样的困难人群,吃、穿完全没问题。对我们这些老年人,特别是老病号,国家的优惠政策也很多。我活了80多岁,现在国家的政策是最好的。”

    荷塘边一幢四层洋房的农家乐吸引了笔者。走进一看,原来农家乐的老板竟是笔者高中的同学——燕子!

    燕子告诉笔者,只要夏季天气炎热,农家乐的生意就不错,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吃饭、几十人住宿。农家乐的员工都是当地人,其中还有几个贫困人员和一个低保人员,他们每个月工资1800元。

    说话间,厨师已将香酥嘟粑、野生菌、高山老腊肉、凉拌莼菜和干菜米豆汤等土家特色菜端上了桌。燕子倒满一杯当地产的苞谷酒,便开始把酒话从前。

    上高中时燕子一家住在一个木质卯榫结构的三合院里,中间为三间正房,堂屋两侧各有一间吊楼,东西厢房各有两间彩楼,吊楼和彩楼均有雕花窗户。她家住在东厢房,厢房外面是偏房,下面是猪牛羊圈,上面放柴草。整个三合院被茂林修竹环绕着。

    现在,这个三合院已经没有人居住了,但房屋保存完好。燕子说,她打算借助十里荷塘,把这个三合院改造一下,打造成特色民宿,让游客们在这里玩好、吃好、住好……

    据了解,在山娇村现有农家乐26家,其中三星级农家乐2家,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