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专题研究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
构建具有“石柱特色”的产业体系

    本网讯 (记者 罗远琴)8月20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县领导左军、姚庆江、陈爱军、谭燕子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2017年底启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以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县新发展长效增收产业14.7万亩,2019年上半年已发展长效增收产业3.62万亩,长效产业基本形成规模。结合乡村振兴“1+3+5+25”分层分类试验示范格局,我县有序推进市级乡村产业振兴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等分红模式,目前已兑现农民工工资2676万元、固定分红724万元,带动农户3.5万户,其中贫困户6733户。

    会议强调,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当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三农”工作的关键抓手,全县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找准差距,明确任务,把该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修订完善相关规划,为科学有序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建设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奠定基础;要抓住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大力引进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动产业扶贫和深度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要根据本地资源条件、市场需求和市场主体特长,选好产业,构建起具有“石柱特色”的产业体系;要抓好品牌建设,打造绿色、有机品牌,不断提升石柱特色农产品的社会认可度、市场影响力;要因地制宜,广泛征求专家和当地老百姓的意见,反复斟酌,科学选好产业,适度规模发展;要建立健全“群众—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抓好产业种养过程管理、优质产品加工和市场对接。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谋划下半年和明年工作,加强现有产业管理,把改革和创新融入产业扶贫和深度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高质量完成好阶段性任务;要把巩固提升黄连、莼菜、辣椒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绿色新兴产业;要进行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取得成效;要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措施,把产业发展的成效、质量与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分期分阶段考核兑现;要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推动农业实现“接二连三”,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长期持续受益。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