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不变 靶心不散 频道不换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访河嘴乡党委书记王东

    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党中央制定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不能放松。要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攻城拔寨,确保完成脱贫任务。日前,记者就河嘴乡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确保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采访了该乡党委书记王东。

    记者:王书记你好。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深入学校、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请问,河嘴乡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

    王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后,乡党委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刊、电视、移动客户端、网络等各种方式积极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和蔼可亲的笑容、温暖人心的话语,让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动力更强了。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记者: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请以你乡富民村为例,介绍一下你乡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来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

    王东:富民村因地势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起步慢,贫困人口比例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被评为深度贫困村。我乡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目标,拿出“绣花”功夫,展开“精准施策”,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近年来,富民村新建及改扩建公路36公里,修建人行便道29.7公里,整治山坪塘6口,修建人畜饮水池10口,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家家用上自来水;通过兜底搬迁、高山生态扶贫搬迁、D级和C级危房改造,先后解决全村117户335人的住房安稳问题;在产业发展上,种植辣椒500亩、青脆李310亩、前胡230亩、辛夷花620亩,养殖中蜂500余群,改造低产水果林2600余亩,新型产业发展全面开花。如今摘掉“深度贫困村”帽子的富民村围绕富民目标正阔步前进。

    记者:河嘴乡下辖7个行政村,共1.2万余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围绕“康养石柱、美丽河嘴”目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发展基础,深挖发展资源,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带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四个振兴全面发展,以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大力发展有机茶叶产业和中药材产业。2018年以来,我乡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在银杏堂村已建成茶叶基地2个,带动富民、长沟、同心等村联动规划,发展有机茶叶基地4000亩。坚持“长短”结合,在旗峰、富民、长沟、联盟等村集中打造了一批皱皮木瓜、辛夷花、辣椒、前胡、脆李等产业示范带,全乡新发展特色种植业7000余亩,特色康养产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势。

    二是坚持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乡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利用扶贫夜校、梦想课堂、文艺汇演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守法护法、生态环保等主题宣传活动,凝聚正能量,提升群众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斗志。

    三是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我乡充分利用国家级传统村落谭家院子、千年古刹银杏堂、万年溶洞群三仙洞、马灵光夫妻树等区域性景点景观,与县农旅集团加强合作,着力挖掘与景点相关的农业、文化、森林、旅游等产业资源,精心打造集耕读文化、生态休闲、观光采摘、民宿旅游于一体的田园体验综合体,致力于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进而实现农户增收、产业振兴。

    四是深度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举措,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机制,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活土地活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记者:河嘴乡如何做好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东:河嘴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系列决策部署,贯彻精准方略,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持续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隆太良)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