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 访六塘乡党委书记金广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六塘乡是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的?近日,六塘乡党委书记金广林结合该乡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交流。

    记者:金书记,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您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金广林: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充分肯定了石柱这几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斗志,而且为如何做好下一步脱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目标、新的任务,这为我们决战脱贫、决胜小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记者:金书记,当前六塘乡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

    金广林:自新一轮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经过历次动态调整,全乡现有贫困户539户、贫困村5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个。截至目前,有5个贫困村462户178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脱贫攻坚必须解决的“硬伤”问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中,我乡一是精确把握政策标准。反复组织学习培训,多次研究讨论,切实做到每个帮扶干部心中有数、标准明确。二是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结合“下基层、访深贫、促整改”等活动,每月对全乡贫困对象进行一次摸排和动态监测。今年以来,我们开展动态调整1次,无新增贫困户,新增纳入住房改造的有17户,发现并解决3个组饮水困难的问题,共涉及农户45户。三是精细落实工作措施。落实贫困户低保兜底政策10户,为贫困户新提供公益性岗位3个,完成旧房改造6户。四是精心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确保脱贫路上不掉下一人一户;每月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研判会,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整改;推行“三级负责树状管理”工作机制,确保脱贫工作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全乡“两不愁”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参合率均达到100%,已脱贫户无一户住危房。今年全乡拟脱贫57户154人,还剩下19户57人将纳入2020年脱贫计划。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必须坚定信心持续用力,用好用活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攻克坚中之坚,防止出现返贫,认认真真做好中央巡视和历次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稳打稳扎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智志双扶等各项工作,确保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真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成果也难以维继。六塘乡是传统产业大乡,自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结合推行“1+4”资产收益模式和认真落实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政策,全乡共新增退耕还林1.02万亩,新发展中药材2200亩,烤烟种植常年保持在5000亩左右,成片时令蔬菜全年保持在3000余亩,以本地李子为主的零星季节性水果约2000亩,由业主牵头带动发展中药材2000余亩。截至目前,传统产业+深调产业累计面积约2.5万亩,人均约1.7亩,脱贫成果真实有保障。

    记者: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六塘乡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金广林:行百里者半九十。对标对表2020年底的目标任务,我们倍感问题多、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咬定目标不放松,重振精神再出发,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开拓,不断进取,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为契机,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李玉霞)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