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贯彻落实 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访马武镇党委书记彭永虎

彭永虎(左)查看油茶挂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主持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武镇是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如何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近日,马武镇党委书记彭永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请问你们当前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彭永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后,我们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目标标准和高质量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村逐户逐项摸排,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明问题,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形势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和更加清醒的判断。

    “两不愁”问题说穿了就是持续稳定增收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扶贫产业带动、实施农旅融合等途径,有效强化贫困户与扶贫产业之间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增收有保障、吃穿不用愁。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探索。我们立足“七曜山区康养经济强镇”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石柱的区位优势,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以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和县级生态振兴示范镇为契机,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木瓜在地5000亩、李子在地3000亩、油茶在地1000亩、黄栀子在地1000亩、冷水鱼养殖水域300亩、猕猴桃在地300亩,粮经种植比例达到3∶7。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拟引入资金实施马武河流域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推动“接二连三”,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保障”是“两不愁”的进一步深化,是满足群众除温饱外的其他生活需求。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我们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321人次133.32万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 、巩固率100%;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通过一站式救助、居家康复、临时救助等多重政策保障,使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累计改造危旧房1185户,实现了贫困人口无一人住危房;在饮水安全方面,我们开展了全镇农村饮水现状调研摸底,对贫困户逐户调查核实饮水安全信息,逐户建立台账,因户施策实施改造。目前,已新建人饮项目240处,解决了全镇2522户9630人的人饮问题。

    记者: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需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这方面马武镇是如何考虑的?

    彭永虎:我们将大力支持脱贫户创业就业,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同时坚持摘帽不摘帮扶,持续整合政策和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请问马武镇准备如何持续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破除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彭永虎:我们将坚持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大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宣传公示栏等设施资源,为贫困群众“精神脱贫”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科技、文化、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二是以“身边的脱贫故事”为主题,组织身边的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帮扶干部等先进典型在全镇各村开展巡回宣讲,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另外,对不等不靠,通过自力更生实现稳定脱贫的脱贫户给予一定奖励,并建立“先干先得、多干多得、不干不得”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到生产发展中来。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学懂、悟透、弄通、做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