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分门别类 精准施策 重庆“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8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从4月中旬以来,我市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已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方面的问题4771个,整改完成率达92.55%。

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介绍,我市通过组织各级干部两轮次全覆盖走访困难群众,全面摸清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全饮水方面的底数。截至今年4月,全市有2.6万户近8万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未实现完全保障,其中“三保障”摸排出5155条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分门别类制定措施,精准施策逐项整改,已解决问题4771个。

在义务教育方面,存在辍学或失学问题924人,有256名在校生尚未全部落实相关政策。“由市教委牵头,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实现走访、家访全覆盖,逐校、逐人、逐项核查义务教育各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学生资助精准到人。”刘贵忠说,目前辍学、失学问题已解决899人,整改完成率97.29%,在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部兑现。

在基本医疗方面,全市涉及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有586人,由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逐一比对核实,实行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大力实施“医保清零”行动,探索实施“集中供养+居家康复救助”举措,解决失能弱能贫困家庭负担重的问题,多措并举解决患病群众就近就医问题。目前586人未参保问题已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保。

在住房安全方面,全市还有3076户贫困户住房不安全,其中C级危房743户,D级危房2333户。我市将贫困户危旧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目前已整改解决住房问题2765户,整改完成率89.89%。

在饮水安全方面,有313户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市水利局牵头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已整改解决265户饮水安全问题。

同时,剩下未解决的问题将在年底前全部销号。

此外,我市坚持把产业增收作为治本之策,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5838人,因地制宜培育发展长效扶贫产业,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不少贫困户在各项帮扶措施中受益。南川区峰岩乡正阳村二社贫困户李云建,一座土墙结构的老房子住了40多年,早就摇摇欲坠。上个月,依靠D级危房改造政策,他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云阳县的贫困肾病患者李先贵前几天出院时,拿到了一张清晰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单。这上面显示,老李住院花费近6000元,各类保障待遇报销了5400多元,自付不到600元。老李感叹,健康扶贫政策真惠民!垫江县长龙镇长安村七组,贫困户周传兵在产业发展指导员的帮助下种植了4亩蔬菜,这几天正是茄子和辣椒采摘的高峰,尽管烈日当头,但每天都有现金收入,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我们将继续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刘贵忠表示,目前,全市剩余未脱贫群众中,绝大部分都是长期患病、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脱贫基础薄弱的群体。下半年,全市将研究制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核查机制,及时全面掌握未脱贫、已脱贫、临界户三类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逐项逐户对账销号。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