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农民为异乡女孩撑起一片蓝天
—— 万安街道红卫社区居民刘相龙捐资助学助残纪实

蒋中菲(左三)蒋思宇(左一)和刘相龙(左二)在公园乘凉

  “走,幺儿,我带你们去附近的公园里耍一耍、看一看……”日前,从江苏张家港返乡创业的刘相龙左手牵着“女儿”蒋中菲,右手牵着“女儿”蒋思宇,从万安街道红卫社区往关门岩生态公园走去。蒋中菲和蒋思宇姐妹俩来自河南省固始县郭陆滩镇,在2016年之前与年过50岁的刘相龙素不相识,因为蒋中菲家经历了一场变故而相遇,如今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结缘

  2016年8月,高中毕业后拿着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的蒋中菲带着妹妹蒋思宇,高高兴兴地从河南老家来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望在一家服装厂打工多年的妈妈余本云。

  一家人团圆后刚过两日,时年40岁积劳成疾的余本云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到杭州市内的一家大医院抢救。医生告诉蒋中菲,前期手术治疗费用需要25万元,其父听到这个“天文数字”,不声不响地离开医院,至今杳无音讯。

  家里微不足道的一点积蓄本来是为蒋中菲上大学准备的,为抢救母亲的生命,很快就花了个精光。当时年仅18岁的蒋中菲又四处借钱为妈妈做了开颅手术,妈妈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身体瘫痪不能说话。面对昂贵的后续治疗费用,正在一筹莫展之时,蒋中菲在朋友建议下申请了“轻松筹”。

  远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经营针织厂的刘相龙,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网站上看到蒋中菲发出的“轻松筹”消息后,及时与蒋中菲取得了联系,确认事情的真实性后,立马捐出了3000元救助金。

  刘相龙不仅自己捐了钱,还在网上动员了更多的人为蒋中菲一家献爱心,在短短的十天内筹集到捐款3万多元,解决了蒋中菲的燃眉之急。从这时起,蒋中菲便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刘叔叔心存感激之情。

  许诺

  面对瘫痪在床、已不能说话的母亲,蒋中菲决定打工挣钱,一边维持家用,一边送妹妹蒋思宇上学,一边筹集资金为母亲治病。

  她将母亲送到了固始县郭陆滩镇的外婆家里,托付给年迈的外公外婆照顾后,便四处奔波联系单位上班。刘相龙知道情况后,极力规劝蒋中菲到大学读书,并表示上学的费用由他承担。

  “虽然学校同意我去上学,但为了上班挣钱为妈妈进行后续治疗,我还是忍痛割爱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因为妈妈比什么都重要!”在采访时,蒋中菲告诉记者。

  深思熟虑一番,刘相龙征得妻子同意,决定将蒋中菲、蒋思宇接到张家港市塘桥镇,让蒋中菲在自己的企业上班,让时年9岁的蒋思宇在塘桥镇上小学。

  “只要我有一口饭吃,就不会饿着你们;只要我有一分钱,就会送你们上大学 ……”刘相龙告诉记者,这是他当初对蒋中菲姐妹的承诺。

  喜出望外的姐妹俩安顿好母亲,风尘仆仆赶到张家港市塘桥镇时,刘相龙和妻子已为她们租好了住房,购买好了崭新的被子和衣服,让两个女孩如同回到自己家里。

  第二天,蒋思宇背着新书包,在刘相龙的陪同下,来到早已联系好的塘桥镇金城学校四年级就读。为了方便接送蒋思宇上学放学,刘相龙还专门买了一辆小车。为了让蒋中菲拿到公司的最高工资,刘相龙安排她学习制版技术。

  守诺

  不久,刘相龙发现蒋思宇听力有问题,就带她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查出她患有先天性的中度耳聋。为了让蒋思宇上好学,刘相龙毫不犹豫拿出3万元在苏州儿童医院为她安装了助听器。

  不善言辞的蒋思宇告诉记者:“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刘叔叔都要带我和姐姐出去吃好的,每次都要问我们买什么衣服。但是,这两年我却从来没有看见刘叔叔给他自己买过一件衣服。我姐姐提出用她的工资给刘叔叔和阿姨各买一套衣服和鞋子,但他们坚决不允许,说他们很多衣服鞋子都没有穿烂。”

  在关门岩生态公园玩耍时,蒋思宇悄悄告诉记者:“刘叔叔是天下最好的人,比自己的亲爸爸还亲还好,我好想叫他一声‘爸爸’!”

  由于刘相龙在张家港经营的针织厂专门从事外贸业务,去年以来,受市场滑坡的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差,他决定关停企业回到重庆创业。在此期间,更让他牵挂的是蒋中菲。他表示,无论如何要让她重返校园。在多方努力下,2018年9月,蒋中菲顺利就读于重庆渝州车辆工程技术学校。

  无悔

  蒋中菲到重庆上学后,刘相龙则把蒋思宇送回河南老家上初中,每月按时给姐妹俩寄去生活费,每逢寒暑假,还将姐妹俩接到石柱来玩耍。

  “我估算了一下,刘叔叔一年花在我和妹妹身上的钱有4万元左右,我和妹妹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蒋中菲感触颇深地说。

  “虽然现在比较困难,但我一直无怨无悔,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这两个孩子上完大学,将诺言兑现到底!”刘相龙掷地有声地说,等他在重庆的企业运行稳定后,就把蒋思宇接到重庆上学。

  刘相龙帮助过的可不止蒋中菲姐妹。4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一个小女孩因心脏病做大手术,湖北省建始县6岁的肖昌哲因山体滑坡身受重伤,都缺钱治疗。刘相龙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平台上了解信息后,在多次带头捐款的同时,还组织网友开展募捐活动,分别为这两个特殊家庭筹集治疗费用数万元。据了解,刘相龙在轻松筹、水滴筹上捐出的善款更是不计其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谭钰妍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