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的“公主”梦

成世芳家的“花园洋房”

    中益乡盐井村与沙子镇接壤,盐井村的沟口组是中益乡连接沙子镇的“东大门”,这里河流蜿蜒,奇石嶙峋,依山傍水,风景怡人,而盐井村的名字,便是因这里的一口老盐井而得名。在沟口组公路旁的一处小堡坎上,一座别致清雅的“花园洋房”依山而建,与秀丽的山水田园和谐一体、相得益彰。即便现在的中益乡环境日益美丽、处处青瓦黄墙,这样的“花园洋房”依然是土家山寨难得的一道风景。

    房子的主人叫成世芳,这座房子的设计和部分装修,都是由她亲手完成的。端午节后的一个下午,在与成世芳约定好时间后,记者怀着浓厚的兴趣前往她家探寻她和“花园洋房”背后的故事。

    坚强独立 只身扛起家庭重担

    记者到达成世芳家门口时,她也刚从后山的小路上下来,手里的竹筐里装满了刚采的野竹笋,面上还有两株兰草,她脚上蹬着一双长筒雨靴,身上穿着迷彩长裤和短袖,雨靴和手上沾满了泥浆,几绺头发不知因雨水还是汗水打湿凌乱地贴在额前……活脱脱一副“女汉子”形象。

    “你先坐一下。”成世芳与记者打过招呼后,放下竹筐,麻利地换上了干净鞋子,洗手、洗脸,拢起凌乱披散的头发,一下子变得清爽干练起来。

    1988年出生的成世芳,是土生土长的沟口组人,是家里的独生女。

    成世芳说,“我虽然是独生子女,但是家里人从来不溺爱我,那时候农村都讲人丁兴旺,可我们家只有我一个孩子,从小就被当作男孩子来养育”。

    谈到她的“女汉子”性格,成世芳笑着说:“农村长大的娃儿都这样,小时候跟着长辈,爬坡上坎、栽秧搭谷,哪样都做,哪样都会。”

    在成世芳年幼时,父母就南下广东打工了,从此,她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家中的老人手脚不便,很多家务活都需靠她完成。

    小时候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使她养成了独立、不服输的性格。

    2004年,成世芳中专毕业后,前往父母打工地深圳市找工作。她摸爬滚打,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模具设计工作。之后,凭着一股勤学苦干的韧劲、不落人后的狠劲,她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获得了公司和同事们的认可。

    2007年,外公外婆双双生病,特别是外婆,胆结石、高血压、肾结石等多病缠身,必须有人照料。作为长外孙女,成世芳毅然辞掉在深圳干得风生水起的工作,回到家乡承担起了照顾外公外婆的重任。

    “那段时间,她一个人要照顾两个老人,家里、医院两头跑,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成世芳的母亲说,在成世芳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两个老人的病情大为好转。

    2009年,红线传情,成世芳与在西宁市二炮部队服役的沙子镇帅小伙结婚了。次年,有了爱情的结晶,她从此便进入家庭主妇的角色,担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坚强都是被逼出来的!”成世芳淡然地说,其实她小时候最喜欢的是画画,美丽的大自然给她提供了丰富的绘画灵感,鱼虫鸟兽、花草树木,见什么画什么,绘画作品曾参加学校比赛,并获得了老师的肯定。老师建议她去学画画,可后来因家庭原因却没学成,但绘画的“种子”已经在她心底萌了芽。

成世芳亲自动手安装灯具

    好学多才 双手造就锦绣家园

    2018年5月,成世芳全家总动员准备建房。算起来,这已是她家第三次修房子了。

    以前的老木房被大火烧毁,一直是她心里的遗憾。“那是一栋漂亮的吊脚楼,还在县摄影协会举办的摄影展上展出过呐!”成世芳翻出手机里的老房子照片,颇为自豪地向记者展示。

    “现在不可能再修木房子了,但可以多用点心,修出自己喜欢的风格。”说起在老宅原址三次建房的缘由,成世芳表示,虽然现在有钱哪里都买得到房子,但还是自己家修的房子住起来最舒服、最有家的味道。

    眼见家乡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成世芳萌生了搞民宿的想法。

    “以前修房子就是为自己住,哪里想到搞啥子旅游哟,交通也不方便,哪个游客愿意来嘛!”成世芳说,现在政府在大力支持发展民宿旅游,路也改造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已是天时地利了,我们为何不做起来呢?

    规划初期,成世芳就与父母的想法产生了分歧。按照农村的老观念,房子是越大越好,宅基地有多大房子就修多大,但成世芳却觉得,房子可以稍微修小一点,留一部分面积来做庭院。

    “我们家人少,房子用不着修那么大,腾点位置出来搞个坝子,周围种点花草,提高生活品质,游客也喜欢。”成世芳有条有理的分析,最终说服了父母。

    大门开在哪里,楼梯位置要怎么摆,哪里要做个拱形窗……成世芳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地设计着,用心绘制心目中的理想家园。

    “房子的外形设计,我没有请师傅,都是自己学的,我以前做过模具设计、广告设计,很多东西是相通的。”成世芳笑言道,说起来跟绘画还真是有缘,好像一直都没有丢过手中的画笔。

    接下来的施工阶段,才是艰苦奋战的时刻。从2018年5月27日开工到8月7日主体结构完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成世芳一家人亲自上阵,忙而有序。

    “浇筑圈梁的时候人最多,有10来个师傅,平时就三、四个人吧。”成世芳说,搬运材料、搅拌砂浆等,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

    “基本没有闲过,有时候本来可以轻松点,但看到有的师傅年纪比较大,又忍不住要过去帮一把。”成世芳回忆道,那段时间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一家人暂时住在没拆的厨房里,遇到雨大的时候还有点漏雨,真有点“夜阑卧听风雨声,苦中作乐、苦中带甜”的味道。

    成世芳工作经历丰富,除了做过设计,还跑过销售、做过餐饮。每干一行,她都全心投入、努力钻研,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水平,逐渐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多面手,这让她装修房子显得得心应手。

    成世芳总能找到质优价廉的材料。“你看这个西式门,我拿的厂家做展示的样板门,比市场价便宜一半。这些地砖,也是我去市场上淘的。”她说,“材料回来后,贴地砖、做防水、装洗漱配件这些,都是我自己一手一脚干出来的,这不但节省了开支,而且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

成世芳屋后的“小假山”寨墩

    挚爱家乡 心里装着山川河流

    一楼客厅,装了两扇大的玻璃门,采光很好,显得很大气。新贴的地砖,是用多种花色的地砖混搭的,随性、自然而不单调……成世芳精心装修的房间,处处透着别出心裁的气息。

    三楼的几间卧室,是成世芳重点打造的民宿样板间。走进其中一间,一股清新淡雅的气息扑面而来,简单的木床、淡色系的床单被褥、罩着竹篾灯罩的吊灯以及铺着绒毯的飘窗,都很有特色。

    “这些都是我和我爸从三、四公里外找来的斑竹,劈成薄片,一块块拼上去的。”看着竹片吊顶,成世芳蛮有成就感地说。

    另外一间卧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四根大拇指粗的麻绳从房梁上悬垂而下,吊着一张木床,屋顶装饰着白色的薄纱,床边吊着闪亮的银丝帘,一盏洁白的羽毛夜灯,散发着梦幻的光芒……置身其间,宛如闯进了童话里公主的寝宫。

    走廊的灯饰,也体现了成世芳的良苦用心。天女散花吊灯、欧式城堡灯、魔豆灯、吊扇灯……灯光流转、形态各异,为房子平添了几分生趣。“我觉得搞民宿旅游,就是要搞出自己的特色。现代化的装修,我们是比不过城里的,唯有靠特色,才能吸引人。”成世芳说。

    “这间卧室还要改造一下,要让每间屋子的风格不重样。阳台上我准备装个浴缸,阳台的栏杆我也想改一下……”谈起接下来的事,成世芳还有很多设想。

    “搞旅游除了环境要好,服务也很重要,我们都是‘半路出家’,还得边做边学。”成世芳说,县上、乡里开展的各种旅游培训,她都积极参与。前段时间,还参加了乡里组织的旅游经营户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目前村里正在开展的十字绣技能培训,她也参加了。

    走进院坝,只见种类繁多的花卉苗木琳琅满目、争奇斗艳,既有山里土生土长的金银花、兰花、映山红等,也有三角梅、格桑花、灯笼花等外地品种。

    “这是铜钱草,寓意财源广进;那株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情人泪……”成世芳介绍起满院的花草来头头是道、如数家珍。栽种花草的花盆则是农村常见的瓦罐、石窠等老物件,乡土味十足。

    “这后面的两三亩果园也是我家的,品种多得很,有桃子、李子、樱桃、枇杷……保证客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对了,我新栽的蓝莓也快成熟了,你们下次来我家摘。”成世芳热情地邀请记者。

(记者 )

    接着,成世芳又介绍起四周的风景。“你看,后边山上那几块巨石是不是像园林假山一样,那里叫寨墩。对面那里叫龙门,里面有个巨大的岩洞,进去有好深呢……”

    “走过很多地方,无论是华灯璀璨的都市,还是安谧闲适的小镇,都比不上家乡的美丽。家乡的山山水水,河水潺潺的声音,山林呼啸的风声,鸟儿婉转的啼鸣,就像一部四季不间断的乐章,时常在我心头萦绕。”成世芳说,她做民宿旅游,主要是想让远方的客人感受一下她家乡有多美。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是我向往的生活。”成世芳动情地说。

    (记者 龙泓/文 谭华祥/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