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在可及性和公平性上下功夫 确保基础医疗有保障
—— 访县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林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本报邀请县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林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谈学习体会,明思路举措,鼓工作干劲。

    记者:“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请您结合具体工作谈一谈卫健系统在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杨林权: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摸清我县贫困群众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今年4月,县健康扶贫指挥部牵头开展了专题调研,重点聚焦未脱贫户中因病致贫返贫患者的参保、医疗救助及分类救治等情况。

    经排查发现,截至目前,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情况为:贫困患者共9662人,其中,未脱贫的有441户748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情况为:贫困人口就医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90.16%,慢病和重特大疾病等门诊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89.53%,县域内就诊率为98.21%;农村贫困人口分类救治情况为:我县大病患者969人,均进行了集中救治和定期随访工作,在家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实现100%;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为:全县242个村(居委),除个别村是由乡卫生院派驻医师值守外其余均有村医在岗执业,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等基本设备,配备了符合实际需求的国家基本药物,其中有180个村卫生室还配备了健康一体机。

    总体看,基本医疗已经有保障,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村卫生室尚无村医、少数贫困人口放弃治疗、部分就医费用无法报销等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仍然存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他要求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过硬举措和办法?

    杨林权:就全县健康扶贫工作而言,我们紧紧围绕“三少一优”工作办法,持续在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上下功夫,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三少一优”:一是筑牢制度保障,让贫困群众少花钱。我县已全面构建起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在脱贫攻坚期内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保定额资助;组建起了扶贫济困基金池和健康扶贫基金池,对农村贫困人口单次就医自付医疗费用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进行兜底救助,对需要长期门诊药物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按每人每月最高200元的药品费补助标准实施居家康复临时救助,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有制度保障”。二是畅通便民渠道,让贫困群众少跑路。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设备配置,积极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实现了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对贫困患者县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机制,县外就医申请县级兜底救助由医疗机构全程代办;规范村卫生室管理,让贫困群众能就近就医,实现了“有医生看病”。三是强化健康促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分类健康干预,利用入户巡诊、巡回义诊、免费体检等活动强化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贫困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优化服务质量,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深入实施“千名医护帮扶工程”,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八个有”健康扶贫档案,家庭医生上门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建立县级医务人员晋升职称前到基层支医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实现稳定脱贫,健康扶贫“政策有保证”很重要。请问下一步,我们准备怎么做?

    杨林权:全县卫健系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逐条落到实处,努力解决“基础医疗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下一步,全县卫健系统将勤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扶贫政策,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坚持“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要求”原则,持续抓好现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确保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6%—10%以内;继续实施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加强对大病、慢病及重病患者的管理,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持续在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上下功夫,真正实现让贫困群众“少花钱、少跑路、少生病”的目标。(记者 游凤)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