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改促提升 不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因此,扎实抓好生态环境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去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优良率达到96%;今年上半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2天,优良率达到95%;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要求,4个出境水质断面均合格,27个水功能区监测合格率为90.8%,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为100%;土壤环境保持稳定;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全面梳理污染问题

    推动环保督察整改

    据了解,我县共接收到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共98个。其中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48个,已完成45个,整改率为93.8%。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21件,已全面整改销号;市级环保集中督察反馈问题问题50个,已完成29个,其余21个正在有序推进。

    从中央、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类型中,涉及水污染问题37个,自然生态问题11个,大气污染问题10个,土壤污染问题8个,行政审批问题7个,体制机制问题7个,企业监管问题7个,固体废物污染问题6个,环境安全问题2个,环保项目问题2个,噪声污问题1个。

    《石柱县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中明确,今年我县将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重庆市环保集中督察等整改年度目标任务,精细化做好配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针对督察反馈问题,我县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紧紧围绕加强生态环境全过程监管,切实抓好落实各项问题整改。2017年以来,我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共投入21.576亿元,其中乡镇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15.66亿元,占总投入的72.57%。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5起,查封扣押13起,妥善处置各类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585件。

    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我县制定了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全过程管理等六项重点任务,以强化生态红线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抓好污染源头防控、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 全面落实河(库)长制、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六项措施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县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划定生态红线1146.42平方千米,占全县幅员面积的38.04%。长江“1公里”“5公里”限制政策得到落实,淘汰了一批过剩产能行业,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27家;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4.15公顷。启动1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覆土复绿矿山弃渣场及闲置区域132亩;治理水土流失58.4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河库堤防7.8公里。

    县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县总河长,县“四大家”领导分别担任29条县级河流和38座水库的河长,落实各级河长632名,共开展巡河(库)3.1万次,形成“流域河长+责任河(库)长+河(库)警长+专职保洁员”全方位管水护水责任体系,还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整治污水偷排偷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

    明确四个工作目标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为持续提升我县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今年我县明确了生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化解四个工作目标。

    2019年,我县将持续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新增营造林1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8平方公里,保持湿地面积不低于5059公顷;地表水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重污染天数控制在较少水平,土壤、噪声、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不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3%。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快完善城乡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整治和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大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记者 王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