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文化创意 助力脱贫攻坚
高校学子为石柱美丽乡村代言

实践团成员着汉服在万寿山拍摄创意短视频

    你们看,那边有好几个穿着汉服的学生娃儿在拍照……”说话人口中的“学生娃儿”就是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他们正在三河镇万寿古寨景区内拍摄古装情景剧。

    7月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不同专业的学生,深入三河镇各村,并依托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汉服宣传片拍摄、创意短视频制作、情景剧制作、文化名人故事绘本编制、动画设计等形式为当地乡村旅游代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

    用汉服文化推介乡村旅游

    汉服在历史发展中逐渐被赋予了特殊的寓意,除了其基本的服饰功能之外,还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之一。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汉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成为不同文化内涵交融和展现的重要元素。实践团王同学说:“我平时在学校就是汉服爱好者,学校还有专门的社团和老师提供帮助,为我更好地理解汉服文化提供了专业指导。”

    三河镇境内人文自然资源丰富,以土家民族文化、历史名人秦良玉为支撑,目前已经逐渐形成集万寿山、万寿古寨、西兰卡普风情街、云水岛度假村、龙河漂流、龙河岩棺、黑豹寨等景区景点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体系。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分别深入以上景区景点,身着汉服展开了一次又一次与山水风光、人文历史、民族文化的亲密互动,以此为基础拍摄了2部主题宣传片、1部情景剧、10余段创意短视频,并为不同景点制作了汉服主题推文,获得了当地村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希望通过亲自参与,将传统文化元素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当地百姓致富出一份力。”实践团成员漆同学说。

    用文化创意再现秦良玉故事

    一般来说,古代女性事迹都是被载入《列女传》中,而秦良玉则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单独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的巾帼英雄。秦良玉陵园及其部分家庭成员的陵墓均坐落在三河镇回龙山中,“秦良玉文化”也已经在当地人们心中深深植根。

    “作为一代女将,其忠贞的爱国主义精神、代夫出征的事迹、不畏强敌的风姿,值得我们后人缅怀和学习。”实践团指导老师介绍,实践团成员在前期充分查阅和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实地走访调研了秦良玉陵园后,决定制作故事绘本《一代女将秦良玉》,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秦良玉的爱国情怀以及奋斗不息、忠贞刚毅的品质进行再现和宣传,为新时代中小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历史素材。

    “我们在搜集秦良玉历史资料和制作绘本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代夫出征女将的勇气与担当,她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参与绘本制作的付同学说。实践团成员还结合秦良玉的生平事迹,精心设计了人物玩偶、纪念服装等文创产品,将历史文化名人符号化,为当地文创产品提供案例参考和实际经验。

    据介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中,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除专门开设文化类课程外,还成立华风夏雅协会、国学吟诵工作室等社团和专业工作室,以兴趣为导向,以提升文化素养为目标,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创意展示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审美情趣。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也正是以此为基,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新媒体技术手段结合,贡献文化创意,做美丽乡村代言人,进一步提升当地乡村旅游项目的影响力。

 (通讯员 王佳敏 夏晓莉 廖莎莎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