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三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0.82%

    本网讯(记者 周伟)近日,记者从万安街道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11户1520人中,已有373户408人脱贫,38户112人未脱贫,今年拟脱贫37户110人,贫困发生率由14.77%降至0.82%。3个贫困村(灯盏村、黄鹿村、沙谷村)已实现整村脱贫。

    万安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剑红说:“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街道实际,重点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广大干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实地摸排、核查,为生产生活困难户及时提供保障,防止致贫、返贫风险。同时,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要求,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及时查漏补缺、纠偏改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万安街道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近年来,万安街道深化“五个一批”措施落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长效产业,不断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坚持“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将全街道979人列为低保兜底保障,将8户一般农户农房纳入D级危房改造对象,同步谋划落实搬迁与后扶工作;针对贫困人口,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10个,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启动2019年秋至2020年春大学生资助申请工作,让39名就读学生全额享受各类教育资助政策,确保零遗漏;按照有关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资助参保,对贫困群众住院治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并规范建设村卫生室,配齐配足村医,全面开展签约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的重要指示,对我县脱贫攻坚、教育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助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万安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的总体要求,努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谭剑红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再次入户大走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要求,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和核心指标抓紧抓实;二是调整充实帮扶责任人,进一步增强帮扶力量;三是进一步细化驻村工作队员考核办法,严格落实‘三在村’工作要求;四是开展助农增收活动,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长效产业,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五是进一步加强中央脱贫攻坚专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销号。”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