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销号清零
——访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

    西沱镇因盐而兴,文化底蕴浓厚,依靠沿江的地理优势,自古以来便是繁华富庶之地。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西沱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截至2018年底,顺利完成478户1728人的脱贫任务,实现2个贫困村脱贫销号。

  而要如何“啃”下剩余49户124名群众脱贫这块“硬骨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全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销号清零。”西沱镇党委书记王淑蓉信心满满。

  据王淑蓉介绍,近年来,西沱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工作,共筹集发放慰问和救助资金43.74万元,救济826人次;改造C级危房51户、D级危房12户,实施旧房整治提升403户、易地扶贫搬迁6户;落实残疾适龄儿童、能生活自理的轻残儿童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4人,大学生网上申请教育资助78人,县外就读学前至中职教育资助44人,实现县内、县外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完成贫困群众健康电子档案、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签约医生(救治医生)+贫困患者”结对帮扶、9种大病专项救治和光明扶贫工程,现贫困人口资助参保率、贫困患者救治率、签约服务率均达100%;527户贫困户分红全覆盖,落实公益岗位41个,完成“智志双扶”自主培训11期518人次,选派外出培训100人次。

  “吃穿全部解决,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户户过关、一人不落。”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专门针对如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厚爱。西沱镇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目的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让全镇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如何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王淑蓉介绍,西沱镇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培训教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11支专题宣讲队,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村居、到院坝、到学校开展专题宣讲30余场,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1000余人次,组织党员群众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的新闻视频和相关文章,并精心编排了《总书记到土家》快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家人民的关怀厚爱传达到了千家万户。

  “通过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全镇干部对如何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强劲的动力。”王淑蓉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西沱镇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组干部集中入户走访,全面摸排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和一般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因户施策兜底化解3个住房无保障户的问题;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实施贫困村巩固提升工程,全力推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巩固提升工程和乡村文化振兴工程等项目落地,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大力开展“志智双扶”行动,设置“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和“乡风文明红黑榜”,建立“做好自己有积分、帮助他人有积分、助力公益有积分”的积分制度,通过弘扬先进、曝光落后的方式,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