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谷村千亩皱皮木瓜长势喜人

民在皱皮木瓜基地里除草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7月16日,记者在万安街道沙谷村的皱皮木瓜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在基地里除草,远远望去,1080亩皱皮木瓜长势喜人。

    沙谷村是万安街道的一个贫困村,村里的自然条件差,村民们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种庄稼基本都是“靠天吃饭”,增收的途径单一。完全依靠种植玉米,收入与支出只能持平。近年来,随着村民们大量外出务工,就造成了农村大量的耕地闲置、荒芜。

    作为沙谷村的村支书,张洪平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要如何让村里富余劳动力有活干?要怎样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深入调研,张洪平认为,沙谷村适合种植皱皮木瓜。

    有了初步规划之后,张洪平向村民们提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皱皮木瓜种植。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既可以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又能鼓励贫困户及无劳动力的村民积极入股,并以分红的形式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

    通过多次召集开会,张洪平动员村民们将自己闲置的土地进行有效利用。由合作社出技术,提供苗木,并签订协议,按照最低保护价包回收的方式,解决农民后顾之忧。通过民意征集、效益评估后,2018年2月,沙谷村皱皮木瓜种植开始试点。“近几年,我参加过几次果蔬种植技术培训,平时也自己看书学习育苗、移栽、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张洪平告诉记者,不只是学习技术,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带领村民们深入到田间、地里现场学习。

    “皱皮木瓜市场前景好,不仅具有药用功能,还是广泛的工业原料,销路没有问题。我家的4亩土地都入股到合作社,享受每亩每年100元的保底分红,等到木瓜正式投产过后,我们还可以分到50%的分红。而且张支书还鼓励我们套种辣椒、黄豆等矮杆作物。”村民张明慧根据自家的皱皮木瓜结果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木瓜地套种低杆作物一亩地至少能多收入2000元左右,他4亩地的年收入可达8000余元,效益明显增高了很多。

    张洪平告诉记者,皱皮木瓜种植除了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还扮靓了乡村。“除了盼着果实丰收,村民们也盼着春天来临,春天一到,木瓜树陆续开花,有的像海棠、有的像桃花,漂亮得很,美了山头,也美了田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