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石柱如何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辣椒产业让石柱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中益小学操场

   

    “阳春三月好时光,总书记来到中益乡”“总书记到了咱家乡,我们更要努力奔小康”……

    巍峨的群山、平坦的道路,一幅幅醒目的标语张贴在漂亮的土家吊脚楼上。风含情、水含笑,如今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新景象。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4月15日,总书记辗转来到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深入到学校、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信心。”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日益深入人心,3个月来,石柱县的干部群众铆足了干劲儿,奋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全县上下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总书记,逐条梳理出269项具体任务,部署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六大专项行动,正在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深学笃用、知行合一

    总书记殷殷嘱托正在转化为 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

    “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全市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是石柱发展进程中的大事、盛事、喜事。”蹇泽西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对石柱县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健康、食品安全、产业发展、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进一步增强了战胜风险挑战的信心、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全县上下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石柱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4月18日,石柱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石柱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优化深化发展思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强化思想舆论引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19日,石柱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要求全县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把总书记对土家人民的关心厚爱和激励鞭策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内生动力。

    悦崃镇新城村建卡贫困户冉啟琼,患有轻微精神疾病,仅靠其丈夫罗辉明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七口人的生计。当地政府虽然为冉啟琼一家落实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为罗辉明安置了公益性岗位,但因家庭负担过重,一家人还是靠“借”“赊”维持基本生活。

    4月22日,蹇泽西深入冉啟琼家中,实地察看、蹲点解剖冉啟琼一家“愁吃、愁穿”困难情况,并在悦崃镇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突出问题专题会议。

    “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现在吃穿不愁了。”罗辉明笑呵呵地表示,全家人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政府还帮忙协调其他农户的闲置地4.3亩无偿给夫妻俩耕种,并引导他们养猪,待冉啟琼哺乳期满后还可到公益性岗位工作,“等靠要脱不了贫,好日子还得要自己劳动创造。”

    石柱县长左军也前往马武镇、黄鹤镇开展脱贫攻坚“促改督战”工作。在马武镇石流村、黄鹤镇鱼龙村,左军前往田间地头,查看木瓜、茶叶长势,了解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工作推进情况。

    ……

    坚持一体学习、一体贯彻,石柱县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的重点内容,以县管领导干部为重点,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同时还在85个贫困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华溪村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宣讲,力争把中益乡建设成为教学基地。

    与此同时,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县“四大家”领导全覆盖蹲点调研33个乡镇(街道);4月中旬以来,全县全覆盖开展4轮“两不愁三保障”地毯式集中排查,实现对农户摸排、贫困户核查、疑难对象户研判三个100%,并分类分项建立台账,确保底细清、情况明。

    5月31日,石柱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石柱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石柱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坚持用心学进去、坚持用情讲出来、坚持用力做起来。现在,石柱全县上下正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在石柱大地上。

冷黄路莼菜基地。

康养石柱

    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7月10日上午,62岁的谭登周与老伴焦光润回到了中益乡华溪村家中。一周前,两位老人到医院接受全面体检,经确诊无大毛病。

    谭登周老两口原本于2016年脱贫。去年,谭登周不慎摔伤,丧失劳动力,住院4个多月,享受医疗保险和各类救助后还需自费1万元。同时,焦光润患有高血压、风湿、哮喘等慢性病,这个家庭因病返贫。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远来看我们。”4月15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谭登周家中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要求重点做好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在当地政府协调下,谭登周夫妇多次前往医院接受体检。

    在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这次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实,还有哪些问题。

    中益乡负责人称:“中益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坚持不懈怠、不松劲,一鼓作气、越战越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中益乡先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自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优化完善7个村人饮协会运行机制,全面排查解决饮水工程问题8个,推动全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同时围绕产业发展,中益乡会同市县相关农技单位和业主单位组建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开展农技帮扶工作。另一方面,在山东省、市文化旅游委的帮扶指导下,为100余名贫困群众举办旗袍、夏布非遗扶贫培训班,延伸开展扶贫帮扶提高班,组建扶贫工坊,探索“公司+贫困群众+技艺”运营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居家就业、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中益小学改扩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综合楼及宿舍楼主体砌体、保温、室外铺装绿化已完成,正在实施装修工程。同时,学校还全面核查411个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实现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并对全乡6名残疾学生实行送教上门,确保了全乡适龄儿童无一因贫辍学。

    按照“坏啥补啥、应改尽改”的要求,积极推进C级危房改造,做到既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并根据财政评审确定分项单价执行。截至目前,中益乡已完成华溪、光明、龙河、盐井4个村480户土木房屋老旧线路排查整改,并对建峰村因住房不安稳未脱贫的7户贫困户加快建设新房,预计10月底完工。

    石柱全县上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群众不脱贫,决不下火线!

    3个月来,石柱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组织3000多名各级干部、扶贫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31名县领导深入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进行全覆盖宣讲,各乡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宣讲900余场,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推动实施两不愁、产业扶贫、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稳、饮水安全“六大专项行动”,确保问题全面清零销号;制定出台“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处置办法,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行动态监测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643个。

    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石柱县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人地钱”三要素激活机制,按照“四个深度发力”的要求,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石柱县相关负责人说:“有效破除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三大瓶颈’,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所谓“人地钱”三要素激活机制,就是聚焦“人”的要素,探索建立“帮扶人”责任机制、“读书人”保障机制、“伤病人”救助机制,有效破除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制约瓶颈,让贫困群众上得起学、看得起病。聚焦“地”的要素,在低收入人群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础上,对标“两不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探索建立土地入股、按股分红机制,土地收储、以房联营机制,财政扶持、效益分红机制,保障贫困群众短期衣食无忧,长期能致富奔小康。聚焦“钱”的要素、健全资金整合机制、精准投入机制、项目监管机制,切实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住房安稳。

    同时围绕“四个深度发力”,在深度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度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等方面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全县脱贫质量得以提升。”石柱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聚焦1个深度贫困乡中益乡和15个深度贫困村,石柱县实现了所有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100%解决,贫困村全部实现“建八有”“解八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要指示要求,持续稳定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产业、金融等扶贫政策,巩固了脱贫成效。按照长效产业“共建”、基础设施“共通”、协同发展上“共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18.8万亩,实现有条件的贫困对象全覆盖。

    截至目前,石柱县8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6426户60201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下降至0.87%。今年4月底,石柱县以零错退、零漏评,认可度97.91%的成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冷水露营基地。

黄水人家接待中心。

    利用区位、生态、产业、政策优势

    在发挥“三个作用”上贡献石柱力量、体现石柱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对标对表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针对性地提出‘四个坚持’的贯彻落实措施。”蹇泽西介绍,“四个坚持”分别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和安全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发挥‘三个作用’,是总书记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交给重庆的战略任务,我们努力在发挥‘三个作用’上贡献石柱力量、体现石柱担当。”

  为此,石柱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绿特资源为依托,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提速发展康养旅游业,加速打造以绿色有机为核心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稳步推进特色生态工业,大力提振商贸服务业,构建康养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康养石柱,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奋力推动石柱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石柱县成功发布首个重庆市区县康养白皮书;有机莼菜、有机水稻、有机天麻基地获批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同时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打造12个产业振兴县级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条,建成市级大美乡村示范片1个;扎实推进35个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5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威斯壮智能科技公司与石柱县签订协议,拟投资7.5亿元实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2亿元以上,年创税4500万元。

  7月下旬,冷水特色康养小镇、渝利铁路沙子站等11个约220亿元的重大项目也将集中开工。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达到14%,超过预期增速两个百分点。

  “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创新,激发了发展动力活力,增添了石柱招商引资的魅力。”石柱县相关负责人称,石柱县对接中央部署、市委要求,承接实施207个改革项目,自主实施基层改革事项10项;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柱县鼓励流通领域投资若干政策》等文件,营造开放环境,加强客商权益保护,健全完善促进开放的政策体系;出台并实施石柱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了改革创新,加快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现在,石柱县积极推进“智慧石柱”建设,大力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特色生态工业,突出抓好绿特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发展“智能+”产业,围绕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医疗设备、智能网联汽车配件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到目前,石柱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5家、46家,研发重大新产品14个。

  木屋、房车、钢架幻影球客房、集装箱房、北欧式膜结构帐篷、自行车道、休闲步道、景观栈道……漫步在石柱县G50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的自驾露营地,看着不远处云遮雾绕的青山和眼前绿茵茵的草地,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石柱县林业局负责人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石柱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观光游、休闲游、养生游,推出了一大批优质生态产品。“现在这里成为了西部地区首个集自驾车、房车、帐篷营地以及运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露营地。”

  石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持续提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石柱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石柱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同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加强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凝聚起共同奋进的强大力量。

  据了解,石柱县今年上半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大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49%,农业正在向绿色有机方向稳步迈进,工业质量明显提升,全县工业入库税金同比增长13%,全县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55万石柱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正在书写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满意答卷,众志成城奋力奔向小康。

    (重庆日报记者 彭光灿 图片由县委宣传部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