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上市 食用需谨慎

    本网讯(记者 周伟)近日,记者在县城各农贸市场看到,很多农户采摘了大量的野生菌在市场上贩卖,不少市民争相购买。

    有农户告诉记者:“最近连日的阴雨天气,导致各种野生菌类大量生长,运气好的时候,出门小半天就能摘到满满一背篓。野生菌中卖得最好的还是‘九月香’,早上摘的新鲜菌一般在中午之前就卖完了。”

    “野生菌无论是炝炒还是煮汤,都比人工种植的好吃,我买了两袋‘九月香’准备中午煮汤。不过不认识的菌类,还是不太敢买。”市民陈先生说。

    专家提醒,野生菌虽然味道鲜美,但购买和食用时一定要谨慎,要认真区分是否有毒。有毒的野生菌一般颜色鲜艳,常呈红、绿、黄色,菇盖中央呈突起状,菌伞常带有杂色斑点,表面有丝状物或小块的残渣或鳞片;而无毒野生菌一般颜色不鲜艳,菇盖较平,伞面光滑。

    记者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每年在野生菌大量上市期间,都会出现因误食有毒菌类导致中毒的患者。医生提醒,食用野生菌后如感不适,有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来不及就医的,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紧急处理后,要尽快送医院诊治。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