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绿色康养
石柱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阳光普照在植被丰厚的黄水森林公园

    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石柱,“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中国最大的莼菜基地”。这里,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

    去年以来,石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县域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优化环境 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

    “要不折不扣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针对性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行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等办事制度,优化大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程优质服务。”近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县委常委会听取县工商联工作汇报时提出,要千方百计壮大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石柱县按照“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思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坚持一二三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一起抓。加大规上限上企业培养力度,加快招引一批符合康养经济发展方向、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企业,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构建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

    今年以来,石柱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该县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广泛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虚实一体”融合办理服务模式,推动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与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投资审批全面实施“一窗受理、一网审批”。

    在优化办企业办事流程方面,石柱县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项目立项、实施方案类审批时限缩短为4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总投资概算审批需中介评审项目时限缩短为20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效率提升40%。

    “今年以来,我们还继续深入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利用集中走访活动,精准把握民营企业面临的各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引才用工难、转型升级难等问题,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石柱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介绍道。

    数据显示,2018年,石柱民营企业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1116户。在民营企业的有力推动下,石柱工业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速等均居渝东南前列。

莼菜采摘

    凝心聚力 引领民企打好“三大攻坚战”

    对民营企业来说,支持和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既是善举,也是建立稳固的原料基地,开拓农村销售市场的大好机会,更成为其充分利用各类扶贫政策、实现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石柱县民营企业在对县域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其“万企帮万村”的实践,更是成为全国典型。

    “通过‘万企帮万村’,可以加快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双赢’,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与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双赢’。”石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东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石柱县共有161家民营市场主体对168个村26687个贫困人口实施了产业、就业、培训、捐赠帮扶,产业投入5262.6176万元,帮助就业497人,捐资49.7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在引领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石柱县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县工商联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依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分析民营企业风险状况,积极推动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密切关注国家以及各部门出台的助力民营企业脱困政策措施,支持帮助民营企业用好用足化解风险各项措施。

    “绿色生态是石柱发展最大的优势。”石柱县工商联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县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引导民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和“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一大批民营企业为石柱康养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云中花都”“let`s go 游乐世界”“潘婆婆”等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康养石柱”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民企榜样》》

莼菜

    “潘婆婆” 借力电商把莼菜销往全世界

    连片的莼菜田如同铺展的绿毯,农民在莼菜田里正忙着采摘莼菜,丰收的喜悦汇集在土家山乡……走进位于石柱县冷水镇的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的莼菜基地,晶莹剔透、脆嫩爽滑的莼菜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与神奇。

    今年5月,潘婆婆莼菜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盒马鲜生达成协议,该公司将通过盒马鲜生电商平台销售莼菜,并以此带动石柱当地农户脱贫增收。这意味着,石柱莼菜将通过盒马鲜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莼菜,古时为贡品,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全球莼菜看中国,中国莼菜看石柱。石柱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

    重庆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基地+产品+四维模式”于一体,走“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服务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的现代莼菜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开发莼菜价值、保护莼菜资源、建立莼菜品牌、传播莼菜文化、实现企业价值、践行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增收、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地方经济”的企业使命,经过5年多的艰苦创业,公司已建成核心繁育基地70亩,建成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3500亩。

    据悉,该公司已成为重庆市“双高”企业、重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企业,是全球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莼菜供应商。公司通过3个股份制合作社,直接带动120户贫困户脱贫和350余名村民增收,增加本地就业15000人次,间接带动4000余户莼菜种植户增收。

    “目前,我们的莼菜产品已经在盒马鲜生上架。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西南片区,开拓全国及全球市场,继续提升莼菜的深加工水平,开发美容护肤、保健养生等周边产品,进一步提升莼菜附加值。”潘婆婆莼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慧中介绍,下一阶段,公司将全力提升“百年潘婆婆”系列产品的知晓度和系列品牌的知名度,全面提高全球消费者认知度,把莼菜产业为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助力康养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滑雪场

七彩速滑乐园

    Let's go游乐世界 畅享冰雪狂欢

    “真没想到,这个季节在石柱竟然能体验到冰雪天地!”近日,从主城到黄水森林公园消夏的王小姐到“Let's go游乐世界”游玩一番后,连呼过瘾。

    如果你认为石柱只有森林和高山,那你就错了。2017年底,石柱“Let's go游乐世界”正式开门迎客,自此游客可以到石柱感受雪地飞驰的速度与激情,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Let's go游乐世界”位于石柱县冷水镇,由重庆康旅滑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体规划面积6000余亩,其中冰雪运动场地面积10万平方米,滑具大厅8000余平方米,有戏雪区、练习道、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场馆符合冰雪运动赛事标准,可同时接纳5300名游客参与滑雪滑草运动,是目前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项目最多的滑雪场。

    “1月8日,2019康养石柱欢乐冰雪节暨全国大众越野滑雪挑战赛就在我们滑雪场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50多名滑雪选手同台竞技,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速度与激情并存的冬季冰雪狂欢‘盛宴’。”重庆康旅滑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春介绍说。

    如今,尽管已进入炎热的夏季,但在“Let's go游乐世界”,游客依然可以在室内冰雪场馆体验冰雪的凉爽。

    除了冰雪场馆,游客们还可以在景区体验七彩旱滑、原真滑草、越野风暴、室内射箭、高尔夫练习、室内冰雪乐园、水上乐园、气模乐园、欢乐碰碰船、蹦极跳床、三维太空环、水上转转、丛林穿越、丛林蹦网、欢乐碰碰车、9D动感影院、小火车、健身溜索、高空秋千等娱乐项目,还能品尝特色餐饮和烧烤,免费观看海狮表演和机器人跳舞,在炎炎夏日中赏林中之景,享冰雪之乐。

    周春介绍,今年景区还将升级完善酒店、游客接待中心的修编设计,启动建设景区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及完善景区综合基础配套设施。

云端吊桥 摄/王威

    云中花都 开在吊桥上的露天酒店

    日前,有着“高山森林花海旅游地、半仙花果山”美誉的石柱云中花都景区,在提质升级后重新与游客见面。通过升级,景区新增了峡谷荡索、森林飞人、花都秋千、飞翔滑索等5个游乐项目,给游客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云中花都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西南最大的高山花卉旅游度假区,园内森林、花海、山泉、药材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60万亩浓密葱郁的原始森林环绕在8000亩的云中花都周围,是避暑度假、休闲体验的最佳选择。

    据云中花都景区负责人王彬宇介绍,在云中花都不仅可以观赏花海、体验刺激的娱乐项目,晚上还可以体验全长约1000米的空中漂流,沿着落差近100米的蛇形轨道疾驰而下,伴随着清凉的水花,体验速度与激情。

    同时,还可以观看灯光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绝技——打铁花表演,“铁花火雨”此起彼伏,场面热闹震撼。在星空露营地,璀璨星光仿佛触手可及,居住在森林之中,呼吸着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品尝着精心烹饪的康养鲜花宴,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空中漂流

    目前,景区内的重点体验项目有——

    3D空中漂流。云中花都空中漂流是全国最长、最刺激、观光体验效果最好的花海3D空中漂流,全长约1000米,落差近100米,空高4-6米。空中漂流由景区上沿百花春色人工湖开始,浮于花海,依地势由高到低向花谷人工湖处蜿蜒,呈现“旋转”之美。

    5D云端吊桥。云中花都5D云端吊桥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吊桥上开设露天酒店和星球帐篷给游客住宿体验的云端吊桥,是国内唯一一个可在吊桥上开设浮云咖啡厅的云端吊桥,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建于花海中的5D云端吊桥。

    花都飞舞(滑索)。从天空蔚蓝的云中花都一跃而过,穿丛林、越花谷,用移动的视角欣赏沿途风景,感受云中花都植被变幻带给你的视觉冲击。

    极速穿越(旱滑道)。滑道总长度500米,高度落差达100米。从下往上望去,滑道蜿蜒盘旋在山林中,犹如一条长龙。游客们滑行在花都原始森林之中,体验惊险刺激的“草上飞行”。

    (陈小东 盛志信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委统战部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