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迈向“智造”
——记重庆麦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权

数控机床加工车间

    “今天能来到重庆的最高学府——重庆大学,向仰慕已久的机械行业的专家们面对面请教和学习,我深感荣幸……”日前,在重庆大学的一间会议室,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人向与会的专家们侃侃而谈。他就是重庆麦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权。其企业落户到石柱十余年来,力促企业转型升级,让昔日的“小作坊”从“制造”迈上了“智造”之路。

    南下广东创业

    攻克数控机床领域难题

    出生在忠县的杨义权于1997年从成都工业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初入职场,他与众多员工一样,只是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先后在四川899军工厂、台湾乔福机械公司等企业工作。

    2000年,他南下广东创业,创建了东莞市宏扬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从事数控机床的研究、维修和经营工作。

    “我们的数控机床产品在生产装配工艺的精度、稳定性等方面有优势,在使用5年后很难有企业匹敌,现在的定位精度达到1米全行程在6个μm(微米)之内,重复定位精度达到1米全行程在3个μm之内……”杨义权与专家们交流时这样表示。

    拥有了成熟的创新技术和生产经验,2004年,杨义权带领团队科研人员着手研制研发精度要求更高、市场用量较大的龙门和立加等设备。

    2005年,杨义权组织企业科研人员研发制造了首台型号为DMC2000的龙门加工中心,填补了我国民营企业研发制造龙门加工中心的空白。2007年,研发制造的5米龙门加工中心,全行程定位精度达到9个μm之内,产品加工精度达到2个丝 (1丝即0.01 毫米)之内,领先国内同行。

    “当时连台湾数控机床加工精度都达不到的难题被我们攻克,一度领跑国内同类型数控机床精度。”杨义权向记者介绍,2007年,在国内首创水帘式石墨加工技术,改进的三轴传动设计超过同期台湾技术,设备加工精度大幅提高,用户使用成本直线下降,加工质量与日本数控相当。

杨义权(右)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

    扎根土家山寨

    打造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杨义权创建的东莞市宏扬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声名鹊起。2009年通过县政府招商引资,他进入我县,创建了重庆麦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经过持续发展,使其成为集数控机床、通用机械设备、农业机械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公司在此基础上,引进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技术,研发最新型立式、卧式、龙门式等系列设备,成为最具规模的机床制造厂之一,并具有完善的营销网络及售后服务体系。

    “凭质量做品牌,以品牌赢天下”是杨义权经营企业的理念。企业明确了公司领导、科室、车间、班组四级质量管理责任,制订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实现了目标责任考核和条线管理标准化。公司先后通过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市级现代化高新技术和市级龙头企业。

    公司生产的农机产品主要有微耕机、水泵、黄连烘烤机、发电机组,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越南、泰国、新加坡、乌克兰等国家。

    杨义权的核心团队掌握了产品设计、大型结构件加工工艺、数字化控制、系统集成、节能高效等关键技术,他与团队骨干应邀参与农业部关于农业行业中微耕机安全操作标准的编写和审定。

    在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的同时,杨义权不忘献出爱心回馈社会。2011年6月23日,一场暴雨袭击我县,造成全县多个乡镇受灾。为帮助村民恢复生产,杨义权捐赠出价值140万元的微耕机、水泵和发电机等物品,受灾村民为他送去了“情系灾民 无私奉献”的锦旗表示感谢。

    打造技术“智库”

    从“制造”走向“智造”

    “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是品牌成色的最大含金量。”杨义权告诉记者。

    转战石柱以来,杨义权加快了人才储备战略步伐,倾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他审时度势,在公司建立了决策、研发、执行、监督四级技术管理体系,并聘请专家、教授到公司讲课,面对面教授员工各项技术。公司定期组织员工到外地学习深造,不仅使企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得以提高,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从而为企业发展储备了“智库”。企业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如今,杨义权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出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其生产的产品通过科技鉴定,主要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在生产系列农用产品的基础上,不仅可利用数控机床加工汽车零部件、手机金属件和军用设施设备配件,而且还可组装数控机床,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对外输出整体技术和转移生产线技术。

    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见数百台数控机床整整齐齐排列着,工人们在精心加工一个个配件。“每台数控机床都安装了电脑,电脑里设置好了操作程序,操作简单而轻松。”来自万安街道沙谷村现年55岁的刘光海告诉记者,他一人操作5台数控机床仍得心应手。

    “由于使用上了数控机床,现在在企业上班的100人,可抵以前1000人上岗操作,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杨义权说,企业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一种品牌,打造品牌必须走“智造”之路。(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