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到银行为“美国朋友”汇款
工作人员火眼金睛堵截网络诈骗

    本网讯(通讯员 汪万英)6月25日中午,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西沱营业所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让王女士免遭8000元经济损失。

    25日13点10分,一位身穿黑色连衣裙的中年女士,到该所柜台请银行工作人员按照QQ显示的账号给一位“美国朋友”汇款8000元。因金额不到2万元,该行大堂经理将其引导至业务自助办理区。

    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大堂经理了解到,该女士姓王,家住西沱镇双桥居委。半月前,她在某交友网认识了一个网名叫nelson的人,并加其为QQ好友。对方自称是美国派驻伊拉克战区的医生,父母及妻子在一次车祸中遇难,家里仅剩一个12岁的女儿,自己准备退伍后定居中国。几天前,nelson对王女士说,他从伊拉克给她寄了一个包裹,里面有一份很重要的文件,需要她帮忙签字后寄回伊拉克办理退伍及移民手续。但包裹经过土耳其海关时被扣留,nelson希望她帮忙汇款5000美金办理包裹扣留期间的保管费,并出示了护照、联邦快递凭证、维和部队制服、军衔等假冒证件、物品,并多次让王女士与自己在美国的“女儿”视频聊天。

    25日上午nelson告诉王女士,土耳其海关已将保管费降至8000元人民币,要她将款打入某账号。

    大堂经理在协助王女士办理业务时发现,该账号不是美国账户而是中国农业银行账户。凭借工作经验和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大堂经理立即判定对方为网络骗子。

    经过大堂经理耐心的讲解和劝阻,王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她非常感激大堂经理及时劝阻了她的汇款行为,表示一定吸取此次教训,谨慎交友,不给陌生人汇款。

    据中国农业银行石柱支行负责人介绍,近几年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手段五花八门。农行及时总结诈骗案件的手段、方式,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高员工的识骗能力,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他提醒广大客户要树立安全观念,切勿盲目相信网络信息,以免陷入网络骗局,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