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山寨的“破冰者” 渝鄂边陲的“守护神”

    当前播放正火的《破冰行动》,让大家对缉毒民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关注。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笔者专程采访了几位常年游走在“刀刃”上的缉毒民警,感受他们所经历的生与死、冰与火,聆听他们那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缉毒故事。

    “平哥”

    三次千里缉毒,上演现实版《破冰行动》

    不能说名字,不能说年龄,更不能说长相,任何个人信息都不能说。

    今天,我们用一个个外号,来讲述这些“破冰者”的日常。

    时至今日,大家伙还是对“平哥”的那一番千里缉毒津津乐道。

    2015年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和便衣侦查部门在工作中梳理出涉毒线索,获悉有人在广东汕尾陆丰地区与重庆主城区之间实施大宗毒品贩运交易。

    当年4月底,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又将运输毒品至重庆市主城区,经过5天4夜的蹲守,在重庆市江北区某宾馆内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29.9公斤。

    经审讯得知,运输毒品至重庆的只是该贩毒团伙的马仔,狡猾的幕后主使陈某仍然逍遥法外。“平哥”主动请缨,三次奔赴广东省陆丰市追缉陈某,上演了真实版的《破冰行动》。

    外出办案难,在广东陆丰地区侦办毒品案件更是难上加难,“平哥”在极度陌生危险的环境下,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克服当地形势错综复杂、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的困难,长达半个月深入毒窝遁线追击,配合其余民警,将主犯陈某缉拿归案,成功摧毁广东汕尾陆丰地区与重庆市主城区的一条贩毒通道。

    目前,主犯陈某已被执行死刑。

    “大军”

    不想减肥,只为在抓捕时压住罪犯

    在长期的禁毒斗争中,禁毒民警们面对的都是穷凶极恶的毒品犯罪分子;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枪林弹雨和刀光剑影中,禁毒民警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大军”的身材微胖,同事们问他为什么不减肥,他说:想减又不想减,不想减肥的理由是为了在抓捕毒贩的时候能从体重上压制住对方,方便战友们抓捕上铐。

    每次有案子和行动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大军”都是吃住在单位,即使行动结束可以回家了,工作严谨细致的他还要留下来梳理案情,分析总结归纳办案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长期坚持,他已建立起一套他自己的办案经验归纳法。

    正是由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2014年,“大军”通过一起简单的吸毒案件,梳理线索深入分析,最终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石柱县城的吸贩毒团伙。令人意外的是,团伙中4人都是本地某国营企业的在职员工。

    该案侦破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除毒害保平安”禁毒专项行动,排查隐性吸毒人员,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小马哥”

    怕啥子危险,这次小命不保也有后了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小马哥”是个性情中人。侦办毒品目标案件曾某某贩毒案时,在抓捕行动中,面对身患艾滋病的曾某,他全然不顾个人安危,与曾某赤身肉搏,一举擒获曾某,缴获其携带的19公斤冰毒。

    事后,民警们回忆当时抓捕的细节,身边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而“小马哥”哈哈一笑:“怕啥子,我老婆已经怀起了,即使这次小命不保我也有后了,再危险都要上。”

    毒品不除 缉毒不止

    2018年3月,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张某团伙制毒案”进行阶段性收网。

    警方在G50沪渝高速石柱县冷水收费站抓获贩毒人员2名,查获制毒原料125公斤,查扣毒资90余万元及涉毒车辆1台。该案缴获毒品数量突破百余公斤,创我县单次缴毒量历史之最。

    此次行动,成功捣毁了一条东南沿海至川渝内陆的制毒物品贩运通道,打掉了一个以四川籍毒品犯罪嫌疑人为首的覆盖川、渝、闽三地的制毒网络。

    凭借一系列努力,在2018年全市禁毒工作绩效考评中,县公安局的缉毒执法工作获得了全市第三名、县级序列第一名的成绩。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至今,经手的案件未有一起冤假错案,队伍违法违纪违规为零,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和“全市公安工作贡献突出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通讯员 何博 牟亚)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