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村:抓产业发展,助乡村振兴

百香果大棚基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王场镇双龙村抓住机遇,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为推动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近日,笔者在该村看到,各种小鸟自由飞翔,清清的河水静静流淌,层层叠叠的秧田绿意盎然,路旁的野花随风摇曳,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几千亩嫁接成活的柑橘苗生机勃勃地遍布田野,几百亩碧绿的花椒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尤其那几百亩排列整齐的百香果大棚,如大地的琴键,奏出了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大棚里,百香果翠绿的藤蔓缠满网架,如鸡蛋大小的果实像铃铛一样垂挂在藤蔓上,十几个工人正在给百香果花实施人工授粉……

    2018年8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列入全县乡村振兴“1+3+5+25”分层分类试验示范中的产业试验示范村。近一年来,该村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按照“一年起好步、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安排,盘点家底、理清思路、招引业主、整合力量,动员群众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全村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初步实现了“一年起好步”的目标。

长势良好的百香果

    摸清家底,找准优势。该村撂荒地多,地里零星种植有柑橘树。之前,由于缺劳力、缺技术、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经济效益十分低下。针对这一现状,该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群众,并召开群众大会,分析自身优势,最终决定大力发展柑橘产业,解决村里“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的问题。

    精准规划,理清思路。为发展好柑橘产业,该村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聘请了西南大学专家团队,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进行了系统规划设计,先后制定了《王场镇双龙村产业振兴规划(2018—2022)》《王场镇双龙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帮助本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从产业布局到产品选择,从种植方式到营销模式等方面,都有了清晰蓝图和具体目标。该村还将产业振兴项目化,让产业振兴不只是纸上谈兵。截至目前,该村已实施产业项目7个。

    引进龙头,“借鸡下蛋”。该村多方招商引资,“借鸡下蛋”,引入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的重庆乐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村产业发展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在沿江高速公路王场段沿线发展晚熟柑橘3000亩(包括石溪村),带动农户300多户(其中贫困户97户);投入100多万元,在原蔬菜大棚基地发展大棚百香果250多亩,带动农户400多户(其中贫困户40户)。同时,还引进业主在全村规模发展花椒460亩,带动农户50多户。下一步,该村将按照规划,利用林地资源优势,引入林下种养项目,让林地资源不再“沉睡”。

工人给百香果实施人工授粉

    围绕扶贫,建好机制。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该村将扶贫工作贯穿产业发展始终。首先,扶持产业经营者做大做强,让企业“活下来”;引导群众认识到只有企业“锅里有”,自己才会“碗里有”,决不能“杀鸡取卵”。其次,在充分征求群众、企业意见后,采取企业以资金、技术、管理入股,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入股,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建立了“企业+村集体+农户”“土地入股固定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到基地务工,动员企业就地培训嫁接、剪枝等技术工人,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参与各环节收入分配,确保群众利益。公司还常年吸纳当地村民70多人务工,用工高峰期每天可达100多人,每人每天薪酬60-80元,为部分村民提供就近就业。

    整合力量,做好服务。为了让企业尽快发展壮大,该村村支“两委”与企业多次沟通,并达成协议:企业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加大投入,确保产业尽快见效;村上负责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设施配套工作,搞好服务工作。通过双方努力,全村的产业田间管理及时规范,发展势头良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 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据双龙村村主任谭海峰介绍,该村2018年共改建卫生厕所880多户;在各组设立了垃圾桶分类回收垃圾;安排公益性岗位和末端保洁员,协同村干部整治环境卫生。下一步,该村将在辖区道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在17公里的乡村公路两旁和各院落种植花草树木,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打造彭中祠、岩墓、洞塘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动员广大在外村民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