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扶贫路上不止步
—— 中冶建工助力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脱贫攻坚纪实

施工中的中益乡小学(图片由中冶建工提供)

    在巴渝建筑市场上,活跃着一支拥有“三特五甲”资质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它就是屡创佳绩的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国内外大中型工业与民用建设工程,经过54年的发展,已拥有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和冶金工程3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拥有建筑设计、人防设计、冶金行业设计、市政行业设计“四甲”资质和地质勘查甲级资质。

    “一体五制”

    制度保障创造佳绩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冶建工以“一体五制”为支撑,在全国各地建造了近200项国家、省部级优质工程。其中,庆铃零部件加工车间工程、大都会广场工程、万豪大酒店工程、西永微电园工程、中冶建工大厦工程、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一期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所谓“一体五制”,是中冶建工为了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通过不断实践、深入思考、持续改进,逐步形成完备的项目管理体制。“一体”,即一级管理,专业分包,这是项目管理的根本;“五制”即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成本核算制、项目招标制、项目审计制和项目通报奖惩制,这是项目管理的措施。

    回顾发展历程,“一体五制”是中冶建工项目施工管理中取得良好佳绩的核心所在。数据显示,2018年,中冶建工集团实现利润总额8.5亿元,带息负债为零,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周转率等经营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迎难而上

    全力保障住房安全

    中益乡位于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槽”地势,位置偏远、土地贫瘠,之前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7.6%,远高于全市、全国平均水平,中益乡也因此被列为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2017年底,中冶建工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参与到这场大山深处的脱贫攻坚战中。中冶建工施工范围下辖7个村、34个村民小组、3000多户居民住房改造,施工区域共计约187平方公里,创下中冶建工单个项目施工区域最广纪录。

    “中益乡海拔1000多米,自然环境恶劣。3000多栋民居分散在180多平方公里,我们得一栋一栋摸排、了解情况。最恼火的还是交通,施工期间适逢道路抢修,我们准备好的材料进不来,只能靠肩扛骡子驮。一段不到1公里的道路,运进去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这是我们进场前期遭遇的最大问题。”项目经理陈崇彬说道。

    中冶建工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项目部牵头制定方案,统筹组织好人员、材料、设备等生产要素,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与其他施工单位做好协调工作,见缝插针,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仅有施工作业面抓紧施工;同时,加强与各方协调工作,取得信任与支持,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得到了村民及政府高度认可。

    做细做实

    扶贫一线锤炼自我

    “漂亮,漂亮,漂亮!”在谈及对加固修缮后的房屋评价如何时,85岁的老党员、脱贫户马培清连连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身体还行我就要做,尽力而为嘛。”5月9日,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马培清在她家院坝给前来拜访的中冶建工项目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听她这一席话,跟老一辈相比,我们在这里遭遇的困难就算不了啥。”一名青年员工深有感触地说。

    中益乡不通天然气,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就是电。遇上停电的日子,没泡开的方便面就能对付一顿饭。山上天寒,即使在四五月,山风吹来,依旧冷得浸骨;太阳一出,强烈的紫外线又能把人皮肤灼伤。项目部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个个都是古铜色。这些坚守在一线的小伙子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勇于担当。2018年,项目部青年突击队获得中冶建工“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

    “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据悉,中冶建工以中益乡住房改造施工经验为基础的《土木结构外立面风貌改造加固与应用技术研究》课题已成功在中冶建工科技立项。

    不忘初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这一句标语在中益乡随处可见。由中冶建工承建的中益乡小学里琅琅书声传来,传到了正在小学背后民房里的中冶建工临时项目部。

    “家贫子读书。我们经常向当地人灌输读书的重要性,教育才是真正摆脱贫困的根本。”在项目部办公室工作的陈崇彬说。中冶建工利用工余时间为当地人开展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靠自己扎扎实实的工作赚钱养家。与此同时,项目员工常与当地人“围炉共话”,向他们讲述大山外的故事,告诉他们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家庭困难的当地人,一起为他们想办法、谋出路,确保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也不落下。

    “去年我们每人过年回家准备的年货几乎都是从老乡这里买的。”一位项目员工打趣说道。山路不便,每天下山的公交车只有两班,为了帮助当地人把农产品运出山里,项目部的车常常成了带货运输工具。

    截至目前,整个项目施工总进度完成约85%,还剩桥梁工程、部分场镇道路工程、沙子镇部分场镇正在施工中,预计2019年8月底竣工验收。除了危旧房屋改造,中冶建工还进一步参与到当地民生与社会治理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立志决战到最终胜利之时,与山区人民一道共同翻越贫困山头,建设山景如画的灿烂明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潘锋 杨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